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韓媒:中國最新054A護衛艦性能依然落後

韓媒:中國最新054A護衛艦性能依然落後

中國海軍裝備的054A型隱身護衛艦。
環球網摘編韓國網站《韓國海軍》4月20日發表文章對中國海軍新近大量裝備的054A級導彈護衛艦進行了性能分析。文章認為,相對於前輩,054級護衛艦首次裝備了西方風格的垂直導彈發射系統,火力密度有了較大提高。但是以火控為代表的其他系統並沒有明顯升級,這就決定了該級護衛艦的火力通道依然有限,無法完全發揮全部火力。因此,該級護衛艦只是一個階段性的發展成果,可能非中國海軍最終的選擇。 

文章稱,隨著“瓦良格”號續建改裝工作即將完成,未來中國航母特混艦隊中除航母以外的其他配套艦艇也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在此之前,中國海軍已經服役了一批新型艦艇。如052B、052級導彈驅逐艦等。而日前正在大量建造裝備的新型054級導彈護衛艦,因其隱身設計和西方風格的垂直導彈發射系統成了中國海軍裝備進步的一個標誌。但如果仔細進行分級,就會發現,該型戰艦依然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文章認為,該型戰艦裝備的垂直導彈發射系統,雖然外觀上接近與西方廣泛裝備的MK-41系統,但實際上從技術上並沒有太多關聯。因為,該型戰艦裝備的防空導彈明顯仿自隨“現代”級導彈驅逐艦一並引進的SA-N-7導彈。即使中國可以獲得MK-41系統的關鍵技術,將一型俄式導彈整合到美式系統中,在技術上既很困難也無必要。而在前蘇聯時代,“現代”級導彈驅逐艦的眾多改進方案中,就有一種是將單臂旋轉發射的SA-N-7導彈改為垂直發射的方案。無論是具體結構還是外形,都與中國海軍的這型系統十分類似。這就說明,中國是在吸收了俄國技術之後,才研製出該型系統。文章稱,值得注意的是,在“現代”級導彈驅逐艦的改進方案中,將防空導彈改為垂直發射,並不是為了加大火力密度,而是為了優化利用艦體空間。因此,艦載的火控系統並未進行升級。反觀中國的新型護衛艦,情況類似。隨著垂直發射系統的上艦,火控系統依然停留在上一代的水平。這就決定了,該型戰艦很難充分發揮自身火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