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中日釣魚島之爭令日本面臨艱難選擇

於近日來中國抗議者在中國國內損毀日本人的財產以及日本產品一事,日本政府基本只能無奈旁觀。日本官員現在正糾結於一個更令人頭疼的問題:如果中國活動人士進入日本控制的中日爭議島嶼附近水域(可能是在中國政府艦船的護衛下),從而在距離日本本土更近的地方發出挑戰,那麼日本政府該如何應對。日本政府所能做出的第一個反應仍然是動用海上保安廳的有限力量,雖然海上保安廳沒有驅逐外國船隻的法定權限。這種情況已經促使日本某些政界人士呼籲加強日本在這一海域的防衛能力。

在中國新聞報導暗示多達1,000艘中國漁船可能接近釣魚島附近海域後,日本防衛能力是否充足的問題被提及。週二,日本國內重要媒體都在明顯位置提到前述中國新聞報導。雖然本週隨著漁汛期的開始,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中國稱東海)開始出現大量中國拖網漁船,但日本官員報告說,截至週二晚並沒有一大批中國漁船靠近中日爭議島嶼。日本稱這一系列小島為尖閣列島(Senkaku),中國稱其為釣魚島。日本海上保安廳報告說,週二發現11艘中國巡邏艇出現在島嶼周圍日本領海附近水域,三艘中國巡邏艇後來暫時進入日本領海。上週五,六艘中國巡邏艇曾穿行日本領海,這引發了日本政府官員的強烈抗議。

同樣在周二,兩名日本人登上釣魚島,後在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敦促下離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這是“嚴重挑釁行為”,並暗示中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日本官員說,日本同中國漁船發生對峙的可能明顯存在。中日之間在海上發生低級別對抗的時間將延長的可能性(可能涉及多艘船隻)助推了日本國內就日本可能如何處理這一情況展開討論。2010年一艘中國漁船同多艘日本巡邏船發生衝撞曾引發兩國激烈的口水戰。日本海上保安廳負責釣魚島海域巡航工作的分隊只有九艘巡邏艦船和10艘較小的巡邏艇,顯然不足以應對數以百計的中國船隻。在東京,日本最高級別的政府官員周二舉行了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多個城市以及海上出現的緊張態勢。日本政府最高級別發言人藤村修(Osamu Fujimura)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在提到海上的局勢時說,我們將保持警惕,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藤村修沒有對野田佳彥的話做進一步解釋。目前正在競選反對黨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黨首的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Shigeru Ishiba)週日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需要加強威懾,可以考慮通過海上保安廳和海上自衛隊之間的協調來做到這一點。此舉可能會被北京視作中日領土爭議升級為軍事行動的信號,甚至可能令中國軍方做出回應。藤村修否認了日本媒體關於防衛省為應對中國大規模漁船已經令海上自衛隊進入警戒狀態的報導。他補充說,儘管重新審視領土安全問題是個很好的想法,海上保安廳和警方仍然是該地區第一個做出響應的機構。

Associated Press
週二,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艦(底部)與一艘中國漁業巡邏船在中日爭議島嶼附近海域航行。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一名發言人說,海上自衛隊週二在東中國海上空例行巡邏,監視海上船隻的通行情況,但沒有發現任何令人擔憂的船隻活動。他說,我們認為當前的形勢不需要海上自衛隊採取行動。海上保安廳的一名發言人說,自從2010年日中發生爭執以來,東京已經採取措施,加強了海上保安廳的力量,增加了一支小型巡邏艇隊,以處理闖入的漁船,加強夜間巡邏能力。儘管黨派之爭已經阻礙了許多其他法案的順利通過,但日本國會上個月通過立法授予海上保安廳官員逮捕非法登陸日本領土的外國人的權限。此前兩週,來自香港的活動人士登上了尖閣列島中的一座島嶼。但是,海上保安廳仍然沒有權力強行驅逐闖入日本領海的外國船隻。海上保安廳的官員只能要求這些船隻離開,如果船隻拒絕離開,海上保安廳則有權到船上進行檢查。日本的一些人士呼籲,這些限制也應該取消。保守派報紙《產經新聞》(Sankei Shimbun)最近刊登的一篇社論呼籲採取上述措施,理由是中國漁政巡邏船和漁船船隊可能湧入尖閣列島附近水域。社論還寫道,野田佳彥應該知道,如果在外交中不惜任何代價一味求和,就無法保護我們的國土和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