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樂山鋪爪長程預警雷達 年維持費用要7億

為了因應解放軍以飛彈襲擊台灣的高可能性,我國防部於2003年向美採購一套AN/FPS-115 「鋪爪式」(PAVE PAWS)高頻率陣列長程預警雷達(簡稱鋪爪長程預警雷達)。不過這套雷達年維持費用高達7億元新台幣,讓負責審查預算的立法委員不禁大喊「太貴了!」 

《聯合晚報》報導,根據國防部日前送交立法院的民國101年預算書,空軍部署在新竹樂山基地的鋪爪長程預警雷達年維持費用高達7億1269萬4000元,而空軍全部F-16機隊的飛行訓練費用也才3億多元,也相當於空軍其他雷達5年維護費用的總和。

如此高昂的維護費用引起審查預算的立委懷疑。空軍司令部回應,因為這套系統是首次在國內運作,所以空軍目前也不確知如何做,所以先行寬列預算,不過一切都將依撙節國防資源的原則,覈實編列支用,按工程計畫進行履約管理。 

2003年時立院通過台幣304億元的鋪爪長程預警雷達採購案,由於我方要求預警雷達能兼顧低空來襲的巡弋飛彈,製造商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只好重新設計,卻因此造成價格上升與完工日期一再延宕,2008年追加45億,2009年再增13億元達到362億元,2011年再追加2億美元。 

鋪爪長程預警雷達是世界上第一部固態大型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屬於UHF波段,工作頻率在420~450兆赫(MHz)間,每部雷達都有2面覆蓋120度方位角的相位陣列天線,每面天線的直徑為31.1公尺,共有5376個天線單元,但只有在直徑22.1公尺的範圍內才分布有1792個有效的發射/接收單元。

鋪爪長程預警雷達的俯仰角度為3至85度,對雷達截面積(RCS)10平方公尺的目標有5000公里的偵測距離,而對於飛彈等RCS較小的目標,也可達到1500公里偵測距離。

鋪爪長程預警雷達預計今年11月運作,屆時將成為全球最大長程預警雷達。有了早期預警雷達後,能夠提升台灣對中國大陸飛彈的預警能力,為我方爭取更多反應時間,可將愛國者飛彈系統偵測目標的距離延長至200公里。

目前全球僅有4座鋪爪長程預警雷達,3座在美國、1座在英國,台灣是第5座。由於預警雷達絕對是解放軍犯台時「最優先攻擊」的高價值目標,因此長程預警雷達服役後,軍方將在周邊設置方陣快砲與誘標雷達,利用軟硬殺兼具方式,確保雷達陣地安全無虞。

http://v.ifeng.com/mil/strait/201203/07765dc5-64ae-4c02-ad74-40dfe27148ab.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