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董建華「受命」闢謠 外媒驚訝

即將接班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何神隱?中共十八大何時舉行?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是否裸退?向來避談北京政治形勢的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近日罕見對外國媒體披露,習近平因游泳拉傷背部,現已康復;十八大如期在十月舉行;胡錦濤將續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口氣解答了全球媒體的三個大哉問。

在十八大將成為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自九月一日出席中央黨校秋季班開學典禮後,就消失在公眾眼前,直到十五日才在北京中國農業大學現身,整整兩周無公開行程。

董建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說,習近平是因稍早游泳時傷及背部,目前已康復,並返回工作崗位。習今年二月訪問美國時,就曾說他喜歡的運動是游泳。而對於有媒體報導習因專於政治內鬥、心臟病發甚至罹患肝癌,董則說,這些都是不實揣測。

「中國領導人的健康不是公眾議題」,但董建華預計,隨著中國更開放,並成為世界一部分,這類事情最終會有所改變。

針對習近平是否會一如預期,成為大陸下任領導人,董建華十分篤定地回答說,他從來沒有懷疑這件事。他還透露,攸關習近平將接下中共總書記職位的中共十八大,將在十月舉行。據了解,目前北京政界大多認為,十八大將在十月中下旬開幕。

至於最敏感的胡錦濤退休問題,董建華指出,他相信胡錦濤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將繼續擔任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一段時間。但他也強調,他對此沒有獲得任何消息,只是根據以往慣例,胡錦濤應會保持該職位一段時間。

江澤民在六四民運後接班,鄧小平當時以「扶上馬、送一程」為由,隔了近半年才將軍委主席交給江;胡錦濤二○○二年十六大上台後,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直到二○○四年。

當美國CNN播出董建華專訪時,全球不少負責大陸新聞的記者,大概都忙著撿眼鏡。驚訝的不是董講的內容,而是這些猛料,竟出自向來謹言慎行,絕對不會有超出北京政策談話的董建華。這也增添了北京透過董建華向外界闢謠的可能性。

作為香港回歸後的首任特首,董建華在北京政界的人脈無庸置疑。卸下特首後,又被任命為政協副主席。雖然位高權輕,但一個位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政治人物,膽敢在胡錦濤還沒下台,習近平還沒上位,就直指胡不會裸退,不但犯了大陸官場大忌,如是有前景的官員,更是政治自殺。

但在專訪中董建華流露出輕鬆自在的神情,當然不排除他單純只是把所聽到的北京官場耳語,不經意跟外國記者分享。但以董向來對北京敏感人事絕口不談,被外界形容為對北京要求照單全收的人,突然開竅跟老外大談官場禁忌,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近來各大國際媒體對於習近平健康、胡錦濤何去何從,幾乎每日一猜,甚至有些荒腔走板之際,北京透過算是目前高層領導人中,既不涉入十八大人事,又有國際觀、知道如何與外媒相處的董建華,來間接澄清傳聞。在董建華發言後,中共也將進入十八大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