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管中閔:薪資關鍵在產業結構

青貧現象持續蔓延,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表示,薪資問題關鍵在於產業結構,若台灣產業結構不突破,只想討好民眾,未來大家將只會記得「台灣曾經很好」。

清大經濟系學生為了人生第一桶金,畢業後選擇赴澳當「屠夫」,引發熱烈討論。

管中閔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現在台灣年輕人非常活潑,樂於嘗試不同經驗,有時候選擇到國外遊玩兼賺錢,何樂不為。

他話鋒一轉表示,但這件事透露出警訊為,台灣近年來經濟不熱,很少有新的經濟行業產生,「事求人」大於「人求事」的情形下,薪資無法成長,年輕人在國內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只好選擇離鄉背井。

管中閔表示,他30年前就業時的薪水是11K,現在台灣的年青人的薪水才22K,僅是他就業時的1倍,而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都已經翻多少倍了?

他以台大財務金融系畢業生為例,一班前25名學生,都不在台灣就業,就是因為台灣的金融市場「只剩一口氣」、沒有發展性,他們只好選擇到大陸或香港工作。

他說,到香港等地工作需要流利的外文能力,台灣現在城鄉差異、社會階層化愈來愈嚴重,有些地區年輕人不一定有這麼國際化,可以獲得好的工作機會,在國際就業市場上相形弱勢。

管中閔表示,薪資問題關鍵在於產業結構,若只想討好民眾,不痛下決心尋求台灣產業結構突破,這不是救台灣的辦法。

他說,「當年東南亞各國擠掉菲律賓時,有人客氣過,停下來等菲律賓嗎?」如果台灣不努力,停了下來,將會跟菲律賓一樣,被拿來當作負面教材,未來大家將只會記得「台灣曾經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