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春曉油氣田

春曉油氣田概述

春曉油氣田距上海東南500公里,距寧波350公里的東海海域,所在的位置被專家稱為“東海西湖凹陷區域”。這個目前中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田由4個油氣田組成,除春曉外,還包括平湖、殘雪、斷橋和天外天等油氣田,佔地面積達2.2萬平方公里,幾乎相當於一個台灣省。

“春曉”氣田是一個四方合作項目,包括中海油,中石化,優尼科和英荷殼牌,中海油和中石化合起來絕對控股。2003年5月,項目合作簽字儀式由中國總理溫家寶親自主持在北京舉行,整個項目估計投產兩年後可年產氣達24.96億立方米。而在距離這個巨型氣田五公里的地方,則經常有日本的飛機在上空盤旋,“春曉”天然氣田的位置距離日本單方面劃定的所謂兩國東海“中間線”只有5公里,日本擔心他們境內的資源通過礦脈發生吸管效應流向中國一方。

“春曉”開採設施建成後,通過海底管道每年可向浙江省和上海地區輸送2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豐富的海底資源對臨近的日本來說無異於一塊靠近嘴邊的肥肉,自然分外眼紅,早就試圖從中分一杯羹。

據日本的考察,這些海域中埋藏著足夠日本消耗320年的錳、1300年的鈷、100年的鎳、100年的天然氣以及其他礦物資源和漁業資源,這些資源足以使日本從天然資源貧乏國家搖身一變為“天然資源大國”。另外一方面,按照國際慣例,地下資源橫跨好幾個國家時,要根據儲量的比例分攤利益。但令日本媒體感到窩火的是,為了搶占更多的專屬經濟區,至今日方在東海的海洋調查只局限於地質構造的基礎調查,想跟中國談“按比例分配”,卻連具體數據都拿不出來。經濟產業省的資源能源廳甚至連進行詳細調查的計劃都沒有。手中沒有掌握要求分攤利益的油氣田的數據資料。這樣,如果答應合作,既開不了價,也還不了價。

春曉油氣田的開發過程

自1974年起,中國即開始在東海進行石油、天然氣勘測,並發現了多個油田。1995年,新星公司在春曉地區試鑽探成功。由於中海油對於中國海洋石油、天然氣資源有專營權,所以此後該地區的油田建設轉由中海油負責,新星公司也於2000年被中海油收購。

2003年5月,日本提出,由於春曉氣田距離日中中間線僅5公里,因此在該地區的大規模開採會導致吸聚效應,由此日方利益會受到損害,因此日本抗議中國的單方面行動,要求中國停止開發。中國方面則並不承認“日中中間線”的合法性,指兩國專屬經濟區的分界線應處於沖繩海槽。8月19日,中海油、中石化、殼牌公司、優尼科石油公司等五家石油企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了包括春曉氣田在內的西湖凹陷作業合同,宣布聯合開發東海油氣資源。

2004年6月,日本外相川口順子提出中日應合法開發東海資源,7月,日本派出測量船在中間線日方一側探測資源。8月,韓國現代重工業株式會社開始為該項目鋪設管道,全長470公里。2005年2月,日本再次敦促中國停止該項目,遭到中國明確拒絕。4月,日本政府批准民間企業前往東海開採石油。

2005年9月19日上午9點19分,中國東海上一個鑽井平台的井架煙囪噴出了熊熊烈火。這是春曉油氣田的第一把火,它意味著春曉油氣田進入正式生產階段。

2005年10月,春曉油氣田建成,日處理天然氣910萬立方米,現時主要供寧波市區使用,將來擴產後,該氣田所產天然氣將延伸至上海等地使用。

2007年2月1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國東海春曉油氣田已經開始向東部沿海浙江省的寧波和紹興市供應天然氣。對此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了解具體情況,但中國有關油氣田的開發是在與日本完全無爭議的中國近海大陸架進行的活動。”

中日對開發春曉油氣田的態度

中日兩國於2007年4月6日在北京召開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技術專家會議就雙方都可能接受的共同開發的技術性問題進行具體磋商。香港《文匯報》報導,中日外交人士稱,中方已提案要求日本接受其單獨開發春曉油氣田,日方對此明確表示反對。中國外交人士向該報指出,春曉油氣田開發是在中方與日方沒有爭議的中國近海進行,日方根本無權干涉。

日本資源能源廳石油和天然氣科科長保坂伸等人及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相關人員出席了此次會議。日本媒體披露,日方在會議中要求中方提供正在開發的油氣田構造及儲量等數據,但未果。此外,雙方就早日舉行第二次會議達成了共識。

另有日本媒體報導指,中國已要求日本接受其單獨開發位於“日中中間線”附近的春曉油氣田。報導說,這一提案實質是將春曉與其它海域的共同開發分離,優先投產春曉。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鹽崎恭久6日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共同開發包括春曉在內的油田是日中兩國的共識。11日召開的日中首腦會談也將在此基礎上展開”,日本不會答應中方的要求。

中方拒認“中間線”前提

內地海權專家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中方從來沒有將春曉油氣田列入中日共同開發的考慮範圍內,這一立場一直沒有改變。他說,春曉油氣田位於東海的近海大陸架上,處於日本提出的所謂“中間線”中方一側,是中國行使主權的正常活動。

中國外交相關人士更表示,東海目前尚未劃界,所謂“中間線”是日方單方面提出來的,中方從來沒有接受,今後也不會接受。中方不接受以所謂“中間線”為前提來討論共同開發。

據了解,在東海劃界問題上,中國歷來主張按照大陸架自然延伸原則,以沖繩海槽劃分兩國專屬經濟區;而日方則堅持根據1982年公佈的《聯合國海洋公約》,按中間線原則劃分。

報導稱,中日圍繞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已進行長達兩年的磋商,共進行了七輪司局長級會晤和多次相關對話,但在如何界定可能進行的共同開發的海域方面,雙方依然分歧嚴重。日方在磋商中要求以跨所謂“中間線”的廣闊海域為對象進行共同開發,而中方則堅持將共同開發限定在雙方有爭議海域,認為春曉油氣田完全在中國的主權權利範圍內,與共同開發無關。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春曉油氣田點火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春曉油氣田夜景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中國日本主張的經濟海界及東海主要油氣蘊藏地區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