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清大生淪台勞 網友爆:周刊造假、移花接木

一篇清大畢業高材生竟淪為澳洲苦勞的報導,引發各界議論,多數質疑指向台灣經濟環境困頓,讓一流學府畢業的好人才,只好淪落在外;不過,此時有網友跳出來踢爆,其實該篇報導內容可能疑似造假、移花接木?!

《今周刊》12日刊載一篇「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的文章,引發廣大迴響,文章中,該名清大畢業生清大經濟系畢業後,曾在台灣擔任過銀行理專,但工作2年下來存款僅有幾萬元而已,更別說還背負著30萬元的學貸。他強調,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為的就是賺錢,更沒有絲毫猶豫的稱呼自己為「台勞」。

正當文章連日掀起極大波瀾之際,有網友在9月16日中午12時27分在Ptt發文,以「Re: [新聞] 清大:畢業生很搶手,澳洲屠夫是個案」為題表示,「卦來了,這位主角是我當兵的同梯 」!

這名網友說,他的朋友(周刊文章主角)在fb發表聲明文指出「1. 今周刊未經本人同意 登載於封面故事,且未經任何告知逕行出刊。2. 經本人今日致電今周刊求證,該副總編輯表示,此篇專題為多位背包客的故事,但只以我的第一人稱去表達,十足移花接木,指鹿為馬。3. 本人僅與該作者通過兩次電話,內容僅僅閒聊澳洲生活起居內容,生活經驗,從未答應接受單人專訪,今周刊此專題內文與事實有嚴重出入。4. 本人整段談話從未與對方談論到學校,而記者也僅僅在談話的最後詢問『為什麼清大畢業會想來澳洲打工』這樣的問題,但標題卻十足的消費清大,我表示強烈不滿與抗議。 5. 本人未收一分一毛稿酬,也並不知道將刊登於封面故事,當初僅僅是受我在今周刊友人之託,因他們要做打工旅行專題,分享一下澳洲生活經驗,殊不知變成如此負面及聳動。」

這名網友簡述事情經過指出,「約兩周前,我的大學同學FB丟我訊息跟我閒聊,有提到說他們今周刊的主管,最近做一篇打工旅行的專題,不知道我能不能分享一下經驗,出國以來我受過很多背包客的幫助,也很多人樂於無私分享,所以我就答應他了,大概一周前,該名副主編打來澳洲給我,表明只是要閒聊了解一下澳洲的生活,我只簡述了我的工作內容,飲食起居,及來澳洲的目的。」

網友說,他的朋友指出「我只是講了『我目前的狀況,來澳洲以來,只做過洋蔥工廠跟肉廠,薪水條件如何,上班時間如何,生活條件也不錯,我表明來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希望附加價值英文能力增加,離開澳洲之前會去旅行。』其他都是今周刊子虛烏有,移花接木。」

網友說,他的朋友指出「今周刊內文幾乎完全瞎掰,什麼欠學負債,什麼朋友看醫生看不起回台灣,什麼農場像猶太人集中營,什麼餐廳端盤子被fire,從未發生且子虛烏有的,最扯的是後面種族歧視跟仲介那段,掰到有點扯,我只是跟他分享我的看法,『我覺得在這邊的中國人都很會做生意,一條龍的經營方式,掌握工作機會就掌握通路,延伸下來的租屋 租車 二手車買賣,真的很會賺錢。』『澳洲人很愛喝酒,路上有些醉漢很喜歡對亞洲人叫囂』結果就變成什麼種族歧視,仲介對女生毛手毛腳。最扯的是瞎掰什麼室友哭哭啼啼哭訴,會不會太扯。」

網友說,他的朋友表示「總結,有說過的話我絕對會認,我就是來賺錢的,希望能帶錢回去,也希望英文變好,因為要集二簽,所以我選擇在肉廠工作,我覺得出賣體力賺的錢比出賣良心賺的錢心安理得的多,但那些沒說過的話全部掛在我頭上我完全不能接受。另外今天我看到報導的感覺,就是他媽的被婊了,沒有經過我同意,也沒有告知,沒有尊重,感覺就想是你跟朋友前幾天電話聊天的內容,過幾天就變雜誌封面了,很扯,重點是內容還是幾乎都假的。」

這名網友也說,他的朋友說「最後,我要向被這件事情牽扯到的人道歉,被消費最大的就是清大,十分對不起,另外肉廠的同事,澳洲的背包客們,我十分抱歉,讓大家汙名化了。澳洲夢就像健達出奇蛋,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硬要冠上台勞兩個字何其沉重,最後是我家的長輩,目前媒體報導太多子虛烏有的內容,曾嵾殺人,多幾次老人家也受不了。今周刊如果不能給我滿意的處理方式,我不排除投書到其他媒體澄清」,文末他還提到,「昨天發了新聞稿,還是完全沒有道歉認錯的意思,記者的水準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