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歷史探祕/沉迷女色命喪房事? 白崇禧暴斃之謎是…

國民黨陸軍一級上將、新『桂系』的第二號人物白崇禧1966年12月1日在臺北寓所突然暴斃。關於他的死因,外界傳說甚多,而真實情況又是怎樣的呢?

李宗仁曾勸白崇禧不要去臺灣

根據人民網報導,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稱『李白』,是國民黨內最具實力的地方軍事勢力『桂系』的中心,多年來一直合作無間。蔣介石自1927年入主南京以來,桂系李、白兩人與蔣介石發生多次衝突,積怨頗深,尤以二人曾3次對蔣氏『逼宮』,迫蔣下野為最。蔣介石一直對李、白耿耿於懷。李宗仁深知蔣的為人,自知不能見諒於蔣氏,在蔣家王朝敗落時,不肯赴臺灣。他還這樣勸白:『健生,如果大陸實在待不下了,什麼地方都可以去,但就是不能去臺灣。切記!切記!』

1949年11月19日,李宗仁致電『行政院長』閻錫山,要其以責任內閣全權處理國政。自己則於次日凌晨乘專機『天雄號』從南寧起飛,赴香港就醫。蔣的說客朱家驊和洪蘭友尾隨而至,向李作最後的攤牌:要嘛『迅速中樞、力疾視事』,要嘛『自請總裁復行「總統」職務』。李宗仁兩者都沒答應,反而偕夫人郭德潔及兩個兒子去了美國。1954年2月,臺灣『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罷免李宗仁『副總統』職務。

自此,『有家難回有國難歸』的李宗仁在美退隱,過起了異國『寓公』生活。晚年,受大陸共產黨『愛國不分先後』政策的感召,於1965年7月間偕夫人毅然從美國回到大陸,受到毛澤東等中央領導親切接見,在生活上也得到很好的關懷照顧。文革時,受到周恩來總理保護,未受衝擊。1969年1月30日,李宗仁在北京壽終正寢,終年78歲。然而,白崇禧卻沒有李宗仁那麼明智,他作出了錯誤的選擇,去了臺灣。

李宗仁回北京,蔣介石遷怒於白崇禧

李的回國,對於在臺灣的白崇禧來說,真可謂是致命的一擊。李宗仁一回大陸,蔣介石利用白崇禧牽制李宗仁的價值頓時消失,白也就自身難保了。據說,白崇禧也明白其中的利害關係,曾經很痛苦地對身邊的人說:『德鄰(李宗仁字)投匪,我今後在臺灣,更沒有臉見人了。』李宗仁回大陸後,蔣介石遷怒於白崇禧,命令軍統頭子毛人鳳對白直接採取制裁行動。毛人鳳將這一任務交給偵防組組長谷正文辦理。

谷正文奉命後,積極策劃對白崇禧的暗殺行動,他收買了白身邊一個姓楊的副官,以便隨時掌握白的行蹤。白崇禧戎馬一生,閒得無聊,愛上了打獵。姓楊的副官向谷正文密報:『某日,白先生去花蓮縣壽豐半山打獵。』於是谷正文決定在白崇禧出外打獵時將其殺死。經過周密細致勘查,偵防組發現狩獵區有小型山間鐵軌,可使用人力軌道台車登山。他們料定,年近七十、年老體弱的白崇禧,不會徒步上下山,一定會乘坐軌道台車,於是精心製造了一起白『意外』死亡的事故。

谷正文布置了兩次暗殺均未成功

事發當天清早,白崇禧一行人通過預定的謀殺地點後,偵防組的行動人員迅速爬到橋下,將支撐橋面木墩的螺絲釘一一鬆開,然後躲入不遠處的樹叢裡,靜候白崇禧等人下山。下午3時,寂靜的山中傳來軌道台車的響聲,兩輛車從高山背面滑出,相距約30公尺。前面一輛車上坐著花蓮縣林意雙鄉長父子與一名助理,白崇禧與兩名副官坐在後面一輛車上。當第一輛車滑到已經被去掉了螺絲釘的橋中央時,連人帶車墜入深谷。緊跟在後面的白崇禧的座車眼看也要墜入深淵,千鈞一發之際,同車的一名副官拼命用力將白崇禧推出車外,自己則隨車跌入深谷……,白崇禧大難不死。

不久後的一天,白崇禧身邊的楊副官又密報谷正文,說寂寞難耐的白先生似乎對上次的危險有點健忘了,想去阿里山打獵,打算來回乘坐煤礦的火車。谷正文覺得對白崇禧再次下手的機會來了。他知道這段鐵路是一條單行線,來來往往的火車要事先經過周密安排才能通過,否則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兩列火車『碰頭』的慘劇。

那天,自崇禧與陪同人員一起坐上去阿里山的火車,可萬沒想到的是,他們乘坐的火車開出還沒多遠,忽然另一列火車從山上高速駛來,眼看就要迎頭相撞。緊要關頭,白崇禧在陪同人員的幫助下急忙跳下火車,又一次倖免於難。遭遇了兩次謀殺事件後,白崇禧再也不敢輕易外出了,這讓谷正文的暗殺行動很難下手。但特務們對白崇禧的監視並沒有絲毫放鬆,白公館進出的客人常常受到便衣的跟蹤。

晚年沉迷女色,命喪黃泉

在妻子馬氏去世後,白崇禧孤獨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不久,他與身邊的年輕護士張小姐熱戀起來。此時的白崇禧已是古稀之人,自然在『房事』方面難以滿足年輕護士的需要,為了討得情人的歡心,也為了打發苦悶壓抑的時日,白崇禧經常派下人到中醫協會理事長賴少魂處去買『補藥』。偵防組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喜出望外,立刻意識到這是一個人不知、鬼不覺地置白崇禧於死地的好機會。

谷正文暗示賴少魂,在藥的劑量上動手腳,使衰老的白崇禧不勝藥力,一『補』不起,做到殺人不見血。賴不敢抗拒,只得點頭遵命,他給白崇禧開了一個藥力很強的藥方。白崇禧照方到天生堂中藥店買了兩大包藥回家泡酒喝。

1966年12月1日晚,特務們期盼已久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張小姐與往常一樣到白崇禧的住處夜宿,當夜便發生了悲劇。第二天早晨發現白崇禧死亡時,張小姐早已離開,不知去向。有人懷疑,照顧白的張姓女護士已經被國民黨特務收買或者本身就是特務,故意讓白縱慾過度而死,否則,在白死後,她為何不馬上報告,而偷偷溜走呢?這種懷疑不是沒有道理。

白崇禧在國民黨主要將領中,以能征善戰、機智過人而聞名,然而在決定他晚年命運的關鍵時候,這位『小諸葛』卻走錯一步。最終,他在失意中做了風流的花下鬼,落了個可悲的結局。 

 

關鍵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