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張金鶚:嫌人家挑擔不好 自己跳進來

「嫌人家挑擔姿勢不好,就自己跳進來做。」張金鶚內定接任台北市副市長,他說,北市房價可以再合理一點,未來他會做一些實驗計畫,像實價登錄資訊就有改進空間,市府可以整理分析後公布,讓市場資訊更透明。

再如,建商大打廣告說建案已完銷,市府可去查是否真的完銷或銷售幾成,政府積極公布和處罰,民眾就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外界擔憂,張金鶚出任副市長,北市房市可能被帶往空頭。「房價由市場力量決定。」張金鶚說,市府不像中央,打房工具其實有限,市府能做的只是讓資訊更透明,不讓業者扭曲資訊。張金鶚說,若業者覺得他說的不對,可來糾正。

昨天就在北市府對外宣布張金鶚人事案前不久,張在臉書上分享一篇文章「居住正義─政府要掌聲?還是噓聲!」。

文章裡,除反對奢侈稅退場,還提到文林苑都更案,他認為此爭議若要循司法途徑解決,恐怕至少再拖八年、十年,將造成諸多都更案觀望停滯,都市發展嚴重受阻。

張金鶚不諱言,解決高房價的實驗計畫,他心中有一些想法,但還要討論,「我不是唱反調,也不是打房。」

他說,從房價調查來看,實價登錄後房價其實有跌,有時只是一個案子漲或哄抬,旁邊都在跌,政府要更細緻整理、分析資料,公布資訊,不能積非成是。

除房市資訊透明,張金鶚說,就任後還會針對空屋有效利用、社會住宅等方面,進一步擬定相關政策,並補貼買不起、租不起房子的人。

談到他心目中的居住藍圖,他說,房市應該是以居住者為主的住宅市場,讓弱勢者得到幫助,投資、投機者不要那麼輕易地在弱勢者身上獲得利益、報酬。

「我不是房市空頭。」他說,二○○三年時他是第一個喊多頭的,二○○三到二○○七年他都覺得房市很正常,二○○八年之後房市有一點泡沫、危險,他才要大家警惕。

張金鶚說,重點不在房市多頭或空頭,而是事實與現象合不合理,如何改得更合理,若時機不宜,去買房就是害人害己,好建商蓋好房子也賺錢,就是利人利己。

張金鶚說,他希望做出一點成績,還引述最近一部電影,有關景美拔河隊女學生勇敢與志氣的故事,「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我會全力以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