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太極雙星 賴素如涉貪賄千萬 馬心腹又出包 今晨聲押

總統馬英九倚重的律師心腹、北市議員賴素如,驚爆捲入太極雙星弊案;檢調發現賴涉嫌期約收賄上千萬元並預收百萬元前金,護航業者得標,另查出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涉嫌洩露評選委員名單給太極雙星團隊,調查局昨搜索北市府、市議會、賴素如律師樓等二十一處所,並約談賴、邱等十二人到案,深夜分別依貪污、洩密等罪嫌移送北檢複訊,凌晨並將賴聲押。

賴素如不但是國民黨中常委,還兼任黨主席馬英九辦公室主任,且曾幫馬英九、吳敦義、金溥聰打官司。她昨晚被移送檢方複訊,面對媒體追問涉賄時表示:「跟我無關,稍後向大家說明,我會配合檢方調查。」據了解,賴應訊坦承前年收過一百萬元但否認那是收賄,且辯稱去年十一月因有人質疑太極雙星有黑道背景,她已退還這筆錢。 
檢方認為,太極雙星團隊出局後雖未支付後謝,但雙方恐觸犯利用職務期約行收賄罪,若罪名成立,可處無期或十年以上重刑。 


 賴素如勸林益世認罪不成拒幫林辯護。資料照片

財政局長洩密廠商

號稱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總投資額逾七百億元的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去年十月第五度招標,由太極雙星以「市府零出資」取得優先議約權後爭議不斷,最後資金未到位而出局。
檢調蒐證得知,兼任雙子星開發案評選委員的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與太極雙星團隊關係良好,涉嫌在第五次招標前洩露十七位評選委員名單及其他投標廠商的標案計劃,給太極雙星負責人何岳儒。 



北市府預定在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紅框內)興建雙子星大樓,卻傳弊端。資料照片

兄友牽線議會護航

檢調監聽意外發現,一年多前已加入太極雙星團隊的北市捷運局前處長賈二慶,疑透過賴素如哥哥的密友、世益電機負責人彭建銘牽線,涉嫌請賴素如利用質詢等方式為太極雙星團隊護航,業者同意事成後支付賴素如上千萬元酬勞,並透過中間人預付一百萬元前金。
據了解,賴素如曾在前年十一月間,在市長施政總質詢上,針對雙子星開發案要求市府要顧及私地主投資意願,不可球員兼裁判。後因太極雙星團隊資金未到位,喪失優先議約權,疑因此才沒付後謝。
檢調昨搜索約談賴素如、邱大展、賈二慶、彭建銘及太極雙星負責人何岳儒、股東程宏道等十二人到案,據了解賴、邱都否認犯行,但檢調認為兩人供詞避重就輕,晚間分依貪污、洩密等罪移送檢方複訊。 


馬總統:尊重司法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轉述馬英九回應:「尊重司法,也盼盡速釐清真相。」台北市長郝龍斌透過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尊重檢調辦案,若有任何不法,依法究辦。」 


邱大展涉洩露評選委員名單給太極雙星凌晨遭移送北檢。梁建裕攝

邱大展 59歲

★現職:北市財政局長
★婚姻:已婚,育有2女
★學歷: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
★經歷:
.交通部司長
.高速鐵路工程局組長
.北市捷運工程局技正
.前台北縣中和市地政事務所技士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賴素如 49歲

★現職:
.第11屆台北市議員、律師
.國民黨中常委兼黨主席辦公室主任
★婚姻:已婚
★學歷:輔大法律系、文化大學法學碩士、文化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
.第8、9、10屆台北市議員
.國民黨中央委員暨文傳會文宣部主任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士林暨北投社區大學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