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雄二E指揮車偽裝快遞 網友破解

國軍攻陸用的雄二E型導彈已量產成軍服役,部署雖從未曝光,但難逃網路衛星地圖的偵照。2013年Google地圖,攝得雄二E型部署在北部鄰近城鎮山區的畫面;國防部為了避免外界注意,將雄二E機動指揮中心車的貨櫃外型,噴上精美的「RED 快遞」字樣,搭配紅色鳥頭,大型的敏感軍備車輛搖身一變成為快遞公司,卻一樣難逃軍事迷的鎖定,相關飛彈指揮管制車在道路上出沒,一樣被PO上網解析。

 

記者追蹤,噴有這個字型的指管車,確實出沒在楊梅山區、三峽中科院系製中心一帶。有曾任士官的檳榔攤老闆說,他一直納悶這型貨櫃車為何出現在位於龍潭、楊梅間的台地,且前方都有車輛前導;也有人曾目擊同型的「快遞」貨櫃車,進入系製中心。記者查詢國內相關公司登記,並未發現有這家快遞公司或同型商標。

 

楊梅某高爾夫球場附近飛彈營區,掛有偽裝網……

 

軍方知情將領透露,代號「戟隼專案」的雄二E型飛彈,原本就有「戰鷹」的意思,漆上紅鳥有其特有意涵。在商用衛星被普遍使用下,國防部近年大力推動軍事基地、裝備偽裝,各單位費盡心思。而由於雄二E型的指管車常需返回系製中心進行訊號調校,且本身採機動部署,無法避免須在道路上機動,所以才會想出這個一個法子,希望在道路上避免引發注意。

 

被鎖定解讀的基地圖像位置,被張貼於某部格(http://www.wretch.cc/blog/hojiyi/1076022),位置在楊梅某高爾夫球場附近的飛彈營區,相關裝備雖掛有偽裝網,但網路軍事迷仍分別加以辨識,將圖像上的飛彈拖車、發射車、資電中繼車構型,等一一加以註明。

 

我國是在民國97年以「戟隼專案」為名編列預算,進行雄二E型攻陸導彈的量產與部署,預計在民國104年全數部署完畢,預算金額高達300餘億元,陸續在本、外島利用舊有或新建基地,興建掩體。此次遭Google攝得的畫面,應是在進行某種校閱,才將飛彈的成套系統放列在一處。

 

國防部:軍事設施已建置防護作為……

 

 

 

針對網路披露有關雄二E型導彈部署,且用快遞公司名稱偽裝軍車,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表示,他不做說明與評論。但他強調,國軍重要的軍事設施,均已建置相關防護作為,可以確保營區與裝備安全,請國人放心。


台灣最秘密的反制武器"雄風2E巡弋飛彈"在成軍的過程中,終於被商用衛星照到,並公諸於世,證明其存在。綜合外電防務週刊的報導,飛指部操作雄風2E陸射巡弋飛彈(LACM)的部隊,稱為601群,下轄三個分隊,三個駐防地分別在新北市泰山與三峽,另一處則在桃園縣楊梅。飛彈射程約600公里,將作為受敵攻擊後的反制武器。外電在引述我國官員的談話中報導,美國並沒有對中共施壓,導致中共的東風11/15中短程導彈,已經增加近1500枚,台灣對美國在台海戰時的支援承諾,已有疑慮,所以不顧國際公約,要來部屬此種反擊武器。 
前身曾是勝利女神防空飛彈的營區,現為飛指部所在地。被2013年版Google商用衛星照到雄風2E飛彈整個系統,不過除了白色的拖車頭外,所有裝備都覆蓋有偽裝網,座標為25°02’13.59”N by 121°25’14.90”E。↑ 

尚未噴成迷彩樣式的白色賓士拖車頭,負責飛彈發射箱板車與指管車貨櫃的運輸。↑(圖片來源:網路)

負責資料鏈中繼傳送的通信中心,由MAN中型四門卡車承載。車廂前緣裝有天線,車廂外有商標圖樣偽裝,不過車頂的三色警示燈,仍然引起路人注意。↑(圖片來源:網路)

指管車廂仍為貨櫃車型式,用快遞車偽裝,但懸掛軍用車牌,曾經在Moble01引起討論。貨櫃前緣有舉升式天線,應該與陸射雄二飛彈指管車同類型式。↑(圖片來源:Moble01論壇貼圖區)

近期陸續交貨的雷諾掛彈車,須配合特製的夾持治具,可將發射箱吊起。↑

衛星相片判讀起來,至少有四套發射箱板車,每個發射車平台可裝載兩枚飛彈,並可舉升至45度,要機動時由拖車頭載運。↑

************************************************************************************ 
雄風2E巡弋飛彈艱苦的研發過程.................頻果日報十年前的報導.....(2003.11.16)

【朱明、謝忠良╱台北報導】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雄二E型飛彈今年下半年兩次試射都「凸槌」失敗!據指出,十月底在九鵬基地試射時,更是當著參謀總長李傑上將與多位將領面前,發射不到十秒鐘就偏離軌道,不偏不倚地撞上測試場旁的山頭。 

又見凸槌

據國防部官員表示,十月份受到海軍兩次潛艦發射魚雷未爆,出身潛艦的參謀總長李傑已相當「鬱卒」,魚雷事件才剛落幕又親眼目睹雄二E飛彈測試失敗,在測試結束頒發五萬元加菜金給工作人員時,只見李傑「唉!」的一聲長嘆息,顯示他也相當無奈。 

疑大陸零件故障

事後經過中科院檢視受損的雄二E飛彈,初步懷疑可能是飛彈內部「慣性量測儀」,編號AD652的IC出了問題;由於原本生產此種軍規IC的美國製造商不生產,中科院向新加坡採購由大陸生產工業用的這種IC才發生故障。 今年下半年雄二E飛彈兩次試射可以說都是「摃 」!據軍方人士形容,八月中旬在屏東九鵬基地試射,雄二E飛彈點火發射飛到空中後,加力器脫離飛彈主翼伸展開來,正準備點燃飛彈渦輪引擎進行加速飛行,但飛彈並未點火,雄二E飛彈失速就掉到海裡去了。 

為保密沿用舊名稱

該名官員說,武器研發過程,有許多不確定因素存在,試射失敗是常有的事,也可以從失敗中找出缺失來,所以雄二E飛彈十月底再次試射時,同時也安排參謀總長李傑前來觀看試射過程。 可是當雄二E飛彈在發射架點火發射,飛彈就突然偏向撞上測試場的山頭土堆中,加力器根本都還沒有脫離,整個過程不到十秒鐘,雖然飛彈沒有攜帶彈頭不會爆炸,但坐在一公里外山上觀禮台的李傑看到此景,臉色是相當的難看。 據國防部官員表示,中科院從二○○○年以代號「雄昇」計劃,為期六年、每年編列二十二億元的國防預算,進行研發雄二E飛彈,這種以美國戰斧巡弋飛彈為設計藍本的飛彈,射程六百公里到九百公里,可以說是「台灣版戰斧巡弋飛彈」,國防部為不讓外界知道,還特別沿用舊有武器系統名稱,以「雄風二E型」飛彈掩護研發大型攻陸巡弋飛彈。 

國外取經每枚造價一億

【朱明╱台北報導】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的雄二E型飛彈,飛彈內部許多重要關鍵技術多來自國外,加上未來生產數量有限,造價自然要比美國生產的戰斧巡弋飛彈要貴上幾倍。目前估算雄二E飛彈每枚造價要一億多元,未來究竟要生產多少枚部署,正由國防部評估中。 美戰斧飛彈為藍本 由於國防部將雄二E飛彈發展列為最高機密,截至目前為止,該型飛彈的造型從未曝光過,依據看過雄二E飛彈的軍方人士描述,這型飛彈是以美國戰斧巡弋飛彈為設計藍本,外型除了彈頭比較尖,其他部分根本就是戰斧巡弋飛彈翻版。 據指出,雄二E飛彈本身長度約五公尺多,若加上固態燃料的加力器,總長度六公尺,設計的射程約為六百公里到九百公里,在發展穩定後,才會將射程提升到一千公里。


軍方人士指出,雄二E飛彈內部使用數位地圖建立和地貌比對辨識系統;另外還有終端導引用的目標識別和影像比對能力、省油的小型渦輪引擎,都是美國管制的技術,中科院能夠取得,都是經美國政府默許同意輸出。 據了解,由於雄二E飛彈射程遠,速度為次音速,為充分掌握測試的參數,測試的模式都是採由九鵬基地發射後,飛彈經由地面導引在蘭嶼、綠島之間低空飛行數十圈,來驗證其射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