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爭釣魚台 人民日報:若開戰 日本就算請軍神來也是砲灰

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訪華,成為安倍晉三新內閣成立後首位訪問中國的聯合執政黨的領袖。據報導,山口口袋中裝著安倍晉三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親筆信,意在改善因釣魚台問題惡化的中日關係。

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發表文章指出,表示友善的舉動,中國當然不拒絕,但是,要看這背後有沒有誠意。在釣魚台問題上,中國的立場已經不需要再反覆強調了,所言所行無一逾越法理、情理之外,在歷史上甚至有些過於寬厚。

文章說,中國老話講以誠換信,當然不是說用滿腔誠意來換封郵件,而是說誠信是種相互關係。書信外交,日本首相都挺愛用。去年8月底,還在台上的野田佳彥也給胡錦濤主席寫過信,講的是友好願望,喊的是和平口號。然而,書信好寫,取信於人難。聽其言還得觀其行,到現在過去了5個月,野田佳彥都不當首相了,他們的誠意究竟在哪?中國人沒看見,正直的日本人恐怕也沒看見。

文章說,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到底有沒有誠意呢?目前來看,還沒有。安倍修書的消息傳出後,不乏日本網友說首相一定是請求中國趕緊與日本打一仗之類的話。「自然,日本雖說國家不大,人口也不少,上億人要統一思想,跟首相一起謀求和平解決之道,也是很困難的事情。有些人拿首相書信開涮,也不必在意,就算有人真想挑起戰端,以中國人的善意去揣測,應該也不是主流。然而,首相大人又是如何為和平解決做準備呢?」

文章說,安倍儘管現在親筆修書一封托人帶到中國,但是最近「他的腿腳顯然更忙,忙著在中國周邊走家串戶、四處談心,2月份還要到美國走訪。邊拉邊靠的功夫使出來,想針對誰、包圍誰?路人皆知。」有沒有效果、有多大的效果還要觀察,只不過,「這一番馬不停蹄的繁忙旅程,倒是讓這封信怎麼看上去都沾了點緩兵之計的墨跡—是不是撐腰的更爽快點、助拳的更多點,這信寫不寫也無所謂?」

「兵者,詭道。中國兵法,日本人很愛學,非要在大國之間的博弈上學以致用,也沒什麼」。但是,總是對大形勢、大格局發生戰略誤判,日本就算把戰國軍神山本勘助、上杉謙信等人請回當代,怕也難免要當那些糊塗決策者的無辜砲灰。

這些誤判,中國也幫助日本指出過不止一遍了。釣魚台是中國領土,中國必須維護領土主權,這是原則問題。在一個原則性問題上打主意、動腦筋,以為人家的底線可以根據自己施加的壓力隨時進行調整,這只能說是種幻想。

日本對美國的幻想也很多,最近希拉蕊「反對任何單方面破壞日本管轄權的行動的喊話倒也確實為日本壯了一回膽,但以為真的擦槍走火後,美國人一定會站在自己身後遞砲彈甚至身前擋子彈,這種判斷就是幼稚園水平了」,幾個政客放嘴砲不要緊,老百姓生命財產卻不能當兒戲。至於在亞洲拉盟友,不管是歷史上日本的殖民者形象,還是現實中的利益考量,安倍對自己的動員效果都應該打個很大的問號。

文章說,當然,書也修了,送信人也來了,用對話磋商方式解決釣魚台問題不是壞事。關鍵不在信,還是在處理國際關係問題上的誠意和信用,在中國人心目中,日本這方面透支很嚴重。這封信,可以是中日關係破冰的開始,也可能什麼都不是,要看安倍政府拿什麼行動來論證這封信的歷史地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