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初二腹瀉日?過年均瀉2萬人 初二連5年「拉」出高峰

每逢佳節,倍「腹瀉」!過年放大假,難得可以放肆大吃大喝打牙祭,後遺症卻是淪為一年一度的台灣人集體「腹瀉周」,衛生署統計過去5年農歷春節假期當周的平均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發現,每年都飆出接近2萬人的最高峰,且均在大年初二達到單日高峰,平均一天就有約3千人拉不停跑醫院,抱著馬桶過年壞興致。

聚餐、外食機會多,加上國內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原本就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節,春節連續假期已是每年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的最高峰,其次才是「全民烤肉節」的中秋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監測資料顯示,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5年來,春節連假當周的急診腹瀉就診人次都是當年度最高峰,形成「腹瀉周」常態,分別有1萬4655人、1萬7123人、1萬7173人、1萬9117人以及1萬7626人因腹瀉不止掛急診。

進一步分析,疾管局還發現,大年初二堪稱是不折不扣的「年度腹瀉日」,單日平均都有接近3千人腹瀉急診,達到最高點,之後就略降,並且在年假收假前的初7、初8再度上升,形成另一波小高峰。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今年農曆春節共有9天連假,家人團聚及外出旅遊人數眾多,人潮密集往來,聚餐、外食的機會增加,而且大肉大魚不忌口,群聚感染諾羅病毒的機會也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