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一曲《外婆的澎湖灣》 潘安邦傳奇30年

以一曲《外婆的澎湖灣》走紅兩岸的民歌手潘安邦,3日因腎臟癌引發腎衰竭驚傳病逝,當年突如其來的惡疾,讓原本健康的他重新審視人生,也了解到「幸福」的意義,想起自己的病,他總說自己「幸運」。

潘安邦出道超過30年,《外婆的澎湖灣》就這麼傳唱了30年,在他的演藝生涯中,共唱該曲超過5000次,幾乎是華人世界人人都聽過的經典名曲。1993年他和妻子王志翔閃電結婚,退出歌壇,隨即退出演藝圈,赴美從事成衣事業,直到2000年重返歌壇,至今復出已12年。

2008年潘安邦突然罹患心臟主動脈剝離症,送醫急救差點撒手人寰,所幸後來脫離險境,但也讓原本健康的他,一夕之間成了不能運動、唱歌、甚至大笑、爬樓梯都不行的「玻璃人」,也讓他籌備的世界巡迴演唱泡湯。
潘安邦以一曲《外婆的澎湖灣》走紅兩岸。(圖/翻攝網路)
▲潘安邦以一曲《外婆的澎湖灣》走紅兩岸。(圖/翻攝網路)

當時,他正從吉隆坡展開第一場巡迴演唱會,就在表演的前一天,潘安邦在浴室跌了一跤,背部著地,後來四場演出時他的前胸、後背劇痛,送醫急救了四次,但無奈沒有任何醫生查出他真正的病因。

感恩上天的奇蹟 潘安邦堅定信念 

潘安邦曾在受訪時提到自己的病相當感慨,當時他過境台灣,無論西醫或中醫他都看了十幾次,但卻都將病因診治成胃潰瘍、神經疾病,等到診斷出來時,醫師告訴他,他的主動脈已從脖子剝離到了腎臟。不過他卻也對上天給予的「奇蹟」感到恩賜,直說:「一般人碰上這種病,10分鐘就死了,我居然拖28天還是沒死!」

這場病也更堅定了他的信念,以及他與太太王志翔之間的愛,潘安邦說,「生了這場病,才知道世界上的愛不只是像我們,我們只是「小」愛,有太多、太多好人做的是「大」愛。」
潘安邦與妻子王志翔。(圖/翻攝網路)
▲潘安邦與妻子王志翔。(圖/翻攝網路)

就在他確認病情後,也見識到了這個世界上的「愛」,有佛光義工每天按照身體不同的狀況,每天做好可口的素菜,還千里迢迢送到醫院幫他補充營養;還有從不外診的中醫師,主動來看他、幫他按摩、運氣,而且還不肯收錢。 

他的太太王志翔對此感觸極深,陪伴著丈夫、看著他在鬼門關走一遭,她也曾想盡各種辦法。還曾經因為聽說一個水路大法會,想安個牌位給潘安邦祈福,結果打了電話才嚇了一跳,因為已經有人搶先一步安了牌位,而且還是個不願具名的好心人,夫妻兩根本就不認識對方。
潘安邦受到許多人的照顧,相當感激。(圖/翻攝網路)
▲潘安邦受到許多人的照顧,相當感激。(圖/翻攝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