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228悲劇 5色人馬擦撞的火花

針對66年前發生的228悲劇,國內外學者提出許多研究成果,然而,何以228會在台灣光復後的短時間內爆發?學者朱浤源提出的研究發現指出,這是分別代表中共、國民黨、台籍仕紳等紅藍黃綠黑的5色人士無意間短期擦撞的結果。

     就在228紀念日前一天,「中央研究院228研究增補小組」舉行部分成員研究成果發表會,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朱浤源在發表會上表示,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贊助下,該小組於去年3月,在學界與民間史學工作者逾20人通力合作下,完成60萬字集體報告,題為《五色擦撞的火花》。

     誤傷黑道大哥胞弟

     這份報告公開指明,228是紅(中共)、藍(政府與執政黨)、黃(本土仕紳與台籍日本兵)、綠(長老教會、美日暗助及公開支持托管與台獨者)、黑(流氓與浪人),共5色人士,無意間在短期內擦撞的結果。其中,對於黑道是造成228的原因之一,朱浤源說,2月27日晚上的緝菸事件,原本是單純的查緝行動,但現場被大批黑道私販圍攻,當時緝私人員為了脫困,誤傷一位黑道大哥的胞弟,導致事件迅速擴大。

     發生原因很複雜

     增補小組成員之一、民間史學工作者武之璋表示,根據他們握有的第一手資料發現,228的真相是很醜陋的,發生的原因很複雜,有台灣皇民化仕紳對日據時期特權的眷戀,有台籍日軍及台灣年輕人對民族認同的錯亂,有美國託管派(美駐台大使館副領事喬治柯爾)的鼓勵,更有長老教會與台共的參與。他說,「各路人馬各懷鬼胎,絕非單純的抗暴,更不是起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