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馬將視訊連線太平島東沙島宣示主權

馬英九總統今將率國安與相關部會首長前往彭佳嶼,並重申政府保釣立場。據總統府安排,馬登島後,將發表東海和平倡議後續計畫,並與位於太平島、東沙島的海巡指揮中心進行視訊連線,希望透過彭佳嶼串連起東海、南海各大離島,除了強化中華民國主權立場,也藉此宣示政府護漁決心。

不過,外界高度關注先前因演習越界遭到重懲的海軍蘇澳一六八艦隊長張鳳強,是否前往彭佳嶼海域為馬護航。據了解,此次任務最後由一三一艦隊和一四六艦隊組成,已排除一六八艦隊,張鳳強確定不會在此次任務中擔綱。

因應日本政府一連串釣魚台國有化行動,讓東海緊張局勢升高,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國語日報《中學生報》創刊活動也建議,該報未來可報導釣魚台的地理及歷史發展,讓國人更了解這塊台灣的附屬島嶼,也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

馬英九今將率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內政部長李鴻源、海巡署長王進旺與六位藍營立委,搭乘直升機前往彭佳嶼,這也是繼陳水扁九十四年前往彭佳嶼主持「海疆屏障」揭碑儀式後,第二位登島的中華民國元首;根據府方安排,馬也將在「海疆屏障」石碑前發表談話。

根據行程安排,馬英九抵達彭佳嶼之後,將視導機動巡邏站、氣象站、燈塔駐守人員並頒發加菜金,隨後也將與東沙指揮部及南沙指揮部進行視訊通聯,等於完成彭佳嶼、太平島、東沙島三地串連,宣示中華民國擁有實質管轄的主權立場。

有關釣魚台主權歸屬,馬英九登島後除重申釣魚台、彭佳嶼都是台灣附屬島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據悉,東海和平倡議重點仍將在和平開發東海資源等,外交部也規劃舉辦相關研討會。

對於部分學者建議將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列為海洋國家公園,李鴻源昨表示,目前雖無此確切計畫,但內政部已在南海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等他今日實際勘查彭佳嶼後,東海成立國家海洋公園議題也可討論,「先登島看看,再談未來」。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也說,總統今日將針對「東海和平倡議」的後續推動計畫發表談話,呼籲相關各方擱置爭議,尋求共同開發資源的可行方案,但府方不願透露相關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