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課外活動不忘學習!Wifi 巴士+iPad 流動教室方案

書價貴,近年學界積極研究使用平板電腦作為電子書包及移動學習工具,為了讓學校評估使用平板電腦進行戶外學習的教育效果,有機構便舉行一個《eLearning@Smart WiFi Bus》“無線巴士遊蹤樂無窮”活動,當日約有不少來自香港不同地區的師生參與,結果發現使用平板電腦作戶外考察,更能激發學生主動探求知識的學習動機,效果十分滿意,究竟他們如何進行無線互外教育?

當日每家學校平均以四位學生及兩位老師為一組,共分為 10 組,每組經主辦單位分配 2 部iPad 作為是次遊蹤之用。為令師生深刻體驗無邊界的移動學習新境界,主辦單位特別租用一輛雙層巴士,從旺角接載各組員,先後到赤柱美利樓和筲箕灣香港海防博物館進行有關香港經濟發展及歷史科目的考察活動。

在整個旅程中,每組學生均獲派發工作紙供填寫答案,另外每台 iPad 也會預載有關工作紙的題目,學生需要在限定時間從巴士上到活動地點按著活動題目來完成習作,其間更需要利用不同的 App,例如 GPS 定位、Compass 指南針、Hello Chalk 繪圖、拍照、錄像、筆記、電子郵件等程式來完成習作。

馬田電腦以思科 880G 系列 3G 無線整合服務路由器,以及思科 Aironet 1142 無線網絡連接點,在雙層巴士內架設了一個高速的無線及 3G 網絡,為整個移動學習的網絡基建平台打好基礎。

為了令《eLearning@Smart WiFi Bus》參與者在互動學習中取得最佳的網上學習體驗,主辦當局更以利用了一個 3G 無線整合服務路由器,以及可支援傳輸速度高達 300 Mbps 的無線網絡連接點,在雙層巴士內架設了一個高速的流動無線網絡,支援超過 40 台師生自攜的平板電腦及各類智能手機同時連接上網。為免因任何故障影響活動,工作人員又多帶一台同級無線網絡連接點作為後備方案。在電源供應方面,工作人員帶備了一台高容量電池及一台不間斷電源裝置,令連續 4 小時的車程,師生都可在雙層巴士內上網學習。

事前活動,黃埔宣道小學老師以先導方式作講解示範,讓其他參與的中小學能觀摩移動學習的實際應用,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的師生更協助提供技術和學習支援。

學生要在赤柱美利樓以英語及普通話訪問遊客,以及利用App錄影。

其實,資訊科技教學要發揮效果,必須要從學生角度出發,唯有學生喜愛使用,才能實現理想教學效果。此外,iPad 結合多元素的 Apps 組合,正好滿足這些條件。iPad 內置的視像鏡頭及收音器,能輕易整合錄像和相片等不同媒體,學生可以輕易在戶外流動學習時整合多媒體元素,令學習內容更豐富、更多元化。iPad 平台既簡單易用又能整合多媒體元素,可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更主動和投入學習,從戶外專題研習得著更多,實現教學目標。

此外今次活動的最大獲益是鼓勵同學主動去尋找問題的答案,以及運用問答技巧與遊客溝通,學生也因而變得更大膽,雖然部分景點對學生而言只是故地重遊,但很多人表示使用平板電腦作戶外學習更能加深他們對考察地點的認識。

其實要在《eLearning@Smart WiFi Bus》中,更讓 60 多名師生同時能經由網絡存取資訊及互動學習,其中要克服如何長時間持續供電給 3G 路由器及無線網絡連接點並有效地接上互聯網,如何令巴士上下層能同時連接網絡,以及如何在巴士行駛中確保網絡速度及服務水平等難題。本次活動得以成功舉行,正好說明良好的移動學習方案能滿足各類複雜的環境,令網絡真正無所不在。

學生在筲箕灣香港海防博物館記錄學習感想。

隨著平板電腦的急劇普及,加上無線網絡技術的日漸成熟,無所不在的移動學習(Mobile Learning)已成為繼遠距學習、數碼學習後逐漸受到重視的新時代學習趨勢。《eLearning@Smart WiFi Bus》為學校提供一個實踐戶外互動教學的硬件和網絡平台,讓學校能評估及籌劃自家設計的移動學習方案,直得學界借鏡!為了協助更多學校體驗使用平板電腦在戶外無線網絡進行移動學習的樂趣,主辦單位正計劃第二輪《eLearning@Smart WiFi Bus》活動,有興趣不妨留意一下。

作者簡介:

Andrew Wong 前科技雜誌主編,從事媒體工作愈 15 年,現職免費商業科技及品牌雜誌 – 商智謀略(BQJournal),雜誌可於 issuu.com/bqjournal 免費閱讀。作者專門評論及預測將冒起的新興經濟

關鍵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