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劉兆玄:台大生像椰子樹 只顧自己往上長

劉兆玄:台大生像椰子樹 只顧自己往上長
2012/06/09

 

台大畢業典禮上午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台大校長李嗣涔(右)與貴賓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左)一同步入會場。 記者陳正興/攝影

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上午出席台大畢業典禮時指出,台大是首善大學,擁有最好資源,台大畢業生應該要多一點冒險和創新。他更憂心指出,如果連頂尖的醫學院畢業生都選擇做醫美、第一流的工學院學生選擇做代工,「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他認為台大學生必須改變想法,選擇具挑戰、創造的工作。

劉兆玄是台大化學系校友,兄弟兩代家庭共有14名台大人,曾任清華和東吳大學校長,他上午表示,他主持過9次大學畢業典禮,但台大是他的母校,今天在台大畢業典禮的談話,是最特別的一次。

他上午也拿台大和成大校園的樹木大做文章,似乎在隱喻台大和成大學生特質。他表示,一所有歷史的大學,特色除了反應在畢業生的成就上,還常反應在校園的「樹」上。

台大代表樹是椰子樹,它的特色是「只顧自己往上長,連一點樹蔭都不給」。反觀成大最具代表性的是盤根錯節的老榕樹,真是「落地生根、枝繁葉茂」。

他說,走進台大羅斯福路校門,兩排參天椰林夾擁著大學之道,椰子樹是最能代表台大校園的樹,它的特色正是「只顧自己往上長,連一點樹蔭都不給」。反觀成大校園最具代表性的是盤根錯節的老榕樹,他形容真是「落地生根、枝繁葉茂、亭亭成蔭」。

劉兆玄指出,台大最傲人的特色是學生素質佳、幾乎所有科系都排名第一,台大也培養社會的領導菁英。不過近年來台灣社會興起一種民粹的氛圍,「反對知識傲慢」、「廢除明星學校」,「菁英」兩個字好像蒙上一層原罪的色彩。

「教育不能過度偏向某一邊,菁英的未來發展攸關社會重要創新發展,不應忽視。」

劉兆玄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均衡的重要,他說教育應該「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世界上許多事物八成的成就,是靠兩成的人做出來的,他認為教育不能過度偏向某一邊,菁英的未來發展攸關社會重要創新發展,不應忽視。

劉兆玄更以YouTube創立者之一陳士駿日前參加「創業論壇」時曾說,台灣有很多博士、優秀科技人才,但創新公司少得可憐,讓人驚訝,認為「如果連台大畢業生都怯於創新、不敢冒險,如果頂尖的醫學院畢業生選擇做醫美、第一流的工學院學生選擇去做代工,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

劉兆玄回應媒體詢問時強調,他不是特別針對哪一個行業,醫美不是不重要,也的確有它的需求存在,問題不在行業,而在學生應該要改變想法。台大培養出來的人才要多一點冒險,多一點創新,「不能改變制度卻能改變態度;市場有市場的選擇,你們有自己的選擇。」

大學畢業旺季來臨,畢業生互道珍重再見、前程似錦,但社會新鮮人在一片經濟不景氣的時代進入職場,似乎面臨更大挑戰。曾有企業指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抗壓性低,社會新鮮人走出校園、進入社會前,或許要先學會改變自己。

多數的社會新鮮人對工作起薪有很大的期待,但不景氣下,很多企業提供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只有2萬多元,讓不少失望、甚至怯於踏進職場,不升學、沒工作的「啃老族」愈來愈多。

就連眾多考生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台大醫學系,最近也因為有外科醫師跳出來大談改走醫美,讓曾任行政院長、大學校長的劉兆玄,今天參加台大畢業典禮時,忍不住公開呼籲台大學弟妹們,從事更有創造力的工作。

劉兆玄的感嘆,不僅是台大人面臨的問題,也說出不少曾經生活在資源不如現在優渥,但仍努力打拼、創造出台灣奇蹟的中生代的心聲。對照時下少子化、成長過程一切不虞匱乏的新生代,難免會覺得時下年輕人缺乏理想、創新勇氣,也更習慣安逸。

台大的徵才博覽會,就曾有大四學生表明想找不須加班、朝九晚五的工作,還要求起薪還要4萬多元,讓徵才的企業人資主管感到驚訝。

面對全球化和對岸的人才競爭,未來的職場挑戰更多更大,即將進入社會的新鮮人,面對愈來愈嚴重的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個人對職業的積極態度,和與他人溝通、合作能力,反而可能是未來求職競爭的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