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中橫巡山員情侶 遭活埋雙雙罹難

中橫巡山員情侶 遭活埋雙雙罹難

 

 
圖/聯合報提供
連日豪雨造成中橫公路多處土石坍方,昨天傍晚林務局舊佳陽工作站遭土石流掩埋,巡山員蘇正紘和特別上山陪同的女友鄧心凝,因走避不及,雙雙罹難。

當地居民說,當時聽到「碰」很大一聲,警報器響不停,出門一看,原本好端端的工作站被土石沖倒,附近居民們在滂沱大雨中徒手挖土堆,希望趕快救出被埋在混濁黃泥堆者。

豪雨一陣陣打在蘇正紘與鄧心凝身上,「救我……」蘇正紘虛弱地呼叫,居民們用鏟子撥開泥濘,將下半身埋在土石裡的蘇、鄧挖出,其中蘇正紘右腳骨折、身上多處擦傷,還有意識,能以點頭、搖頭回應,鄧心凝頭部有撕裂傷,傷勢嚴重昏迷不醒。

由於中橫路斷,救難人員晚間九點廿分從德基水庫搭船,以水運方式把兩人送到梨山衛生所就醫,但蘇正紘失血過多,鄧心凝頭部重創,無法撐到梨山衛生所,都在救生艇上斷氣。

消防局表示,救難人員把兩人載運到德基水庫,由於路程遙遠,晚間十點廿五分由水運上岸,十點四十分救護車把兩人送到衛生所急救,可惜經過急救,回天乏術。

中橫公路因豪雨柔腸寸斷,多處土石坍方、道路中斷,位於中橫便道六十九公里處的林務局舊佳陽工作站被土石流掩埋,整棟建築物扭曲變形。

林務局巡山員蘇正紘和女友鄧心凝兩人遺體昨天晚間七點十分載運下山,雙方家屬在停屍間痛哭失聲,並初步傾向同意冥婚。蘇母表示,她曾打電話要求撤離,但林務局卻說從沒出事過,別擔心,如今真的出事了,誰還她兒子來?

     「回家的路真的好遠!」靈車十二日清晨出發,一直到中午時分才接到蘇正紘和女友鄧心凝的遺體,由於台八線柔腸寸斷,車輛從宜蘭回程,遶了北台灣一大圈,晚上七點多才抵達東勢家鄉。

     蘇正紘的姊姊說,兩人是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的學長學妹,交往已七、八年,全家人都非常喜歡心凝,家裡有任何聚會,都會找她參加,早已視同媳婦對待,只差結婚證書罷了。

     鄧心凝在中興大學修完碩士後,留在學校當研究助理,這次是她第一次上山陪男友,不料也是最後一次,鄧的父親說,蘇到家裡有五、六次,也常帶水果來,人很斯文客氣,他不排斥冥婚,不過,還得再問過鄧的爺爺奶奶。

     蘇媽媽說,正紘非常孝順,在山上值班時,都會主動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當天下午兩點多,雨勢很大,他就打回家過;平時下班,一定到市場幫忙父母做生意,這種貼心的小孩,卻被林務局給害死了。

     蘇媽媽氣憤的說,當天雨勢很大,她打電話給林務局人員,希望能撤離,但是蘇的長官卻說,從沒出過事,而且一定要有人留守,結果真的出事了。

     德基派出所所長王志元說,剛救出兩人時,蘇正紘還清醒著,鄧心凝則是昏迷,他還問過蘇,裡面還有沒有人,蘇回說只有他們兩人,豈料,在膠筏上,蘇就多次吐血,不料,到達梨山衛生所前就已死亡,他認為,兩人可能都是內出血。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致兩人各五萬元慰問金;蘇正紘因公殉職,撫恤金及職災給付合計三八○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