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爭氣點!微軟推Surface 專家:意在啟發硬體製造商夥伴

 18 日,微軟發表從硬體到軟體一手包辦的平板電腦 Surface,從此刻開始,微軟的勁敵就不再只是蘋果,而與長期合作夥伴 HP、Dell 或宏碁全成了競爭對手。

微軟執行長 Steve Ballmer 費盡心力安撫這些夥伴。他說,他 1980 年開始投效微軟時,當時賣得最好的產品是插入蘋果電腦就能運作其它軟體的裝置「SoftCard」,「讓我們回溯過去看看微軟在硬體領域上扮演的角色。」舞台上的影片播放出滑鼠、鍵盤,還有當然,Xbox。

不過,我們還是得認清事實,《Bloomberg Businessweek》作家 Ashlee Vance 指出,微軟跳入硬體製造不是什麼尋常舉動,這是絕望時刻的狗急跳牆之策。Windows 8 發布後,微軟寄望硬體製造商快馬加鞭挫挫蘋果的銳氣。不過很顯然令人大失所望,微軟御駕親征,Surfece 的出台宛如是對整體個人電腦與裝置產業提起控訴,多年來它們汲汲營營,以模仿蘋果來對抗蘋果,卻始終未能得償所願。

與其埋怨軟體合作夥伴搶生意,電腦製造商應該心平氣和好好端詳微軟端出的到底是甚麼菜。這是一台厚 9 公厘、重 1.5 磅、搭載低攻耗 ARM 晶片的平板電腦,將於 10 月左右上市。斜角邊緣、鎂合金外殼,黑色的外觀優雅精細。同時 Surface 還有可收納式支架以及堅固的磁性外蓋,打開後可當鍵盤使用。支架與鍵盤外蓋看起來多麼理所當然,然而 2 年來苦苦追趕的電腦製造商卻從未跳脫平板就只能是平板的框架。

稍後,體積稍大一點、搭載英特爾晶片的 Surface 也將問世,這款進階平板附有手寫筆、以及更堅固的鍵盤外殼。 這款平板電腦能夠運作所有 Windows 8 軟體和先前的 Windows 應用程式,不過較輕薄的 Windows RT 版本支援的軟體較為有限,因其晶片結構適用智慧型手機而非電腦。

微軟 Windows 部門總裁 Steven Sinofsky 揭示 Surface 時,或許是福至心靈,感知重要時刻即將降臨,他的聲音顫抖,雙手也不聽使喚,甚至無法完成這台平板電腦的介紹。不過,聽眾還是頗為捧場,不時傳來讚嘆與歡呼─雖然不清楚這些熱烈迴響是來自媒體,還是微軟員工。

Surface 產品設計師 Panos Panay 才是在發布會上展現如同 Steve Jobs 般迷人風采的人。他一再強調,為了 Surface 所投注的心血堪稱「工程奇蹟」 ,說到內嵌支架,他形容那聲響彷彿豪華轎車關門的聲音,「當你需要它,它就在那裏。」 宛若超人,不是嗎?接著他花了半晌討論 Surface 有多像一本書,「它很輕,總之,它無懈可擊。」並且深情款款的說,「我真的愛上它了,」他的熱戀對象是鍵盤保護外殼,「除了我妻子以外,Touch Cover 是我的第二摯愛,我才不會想要把它拆下來。」

Panos 等人企圖收拾微軟製造的爛攤子。微軟和英特爾吸光電腦產業利潤,HP 和 Dell 只能仰賴台灣製造商能不能玩出什麼花樣。不過結果是嚴重的停滯,電腦製造商拋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設計,卻只得到相應不理的對待。隨著 Windows 8 今秋面市,微軟無法再事不關己,在行動裝置戰場上坐以待斃。既然電腦製造商難以遮蔽蘋果 iPad 的萬丈光芒,微軟乾脆跳出來,自己做。

Windows 8 上市前夕,微軟揭開 Surface 的面紗,不過尚未公布價格,而且未來也只透過微軟自家通路銷售。Ashlee Vance 認為,微軟此舉並非阻斷電腦製造商的生路,而是捎來「醒醒啊,夥伴」的訊號─加點油,用點腦子,你可以做出特別又有魅力無窮的產品。「我們花了時間和精力,完美結合了 Surface 和 Windows 8。」微軟執行長 Ballmer 說道。

有了老大哥的啟發,現在,輪到電腦製造商表現了。如果它們還想繼續電腦產業生存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