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檢調:盈正豫順案立委只爆後半段

立委爆料,指退輔基金購買盈正豫順股票大虧,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檢調單位透露,全案是有計畫的掏空、炒作、倒貨三部曲,但立委爆料部分只是整個犯罪行為的「後半段」,已報請台北地檢署偵辦。

台北地檢署昨天表示,檢方已立案偵辦,正清查謝姓副總是否對政府基金做手腳。但知情人士透露,「整起事件要從漢唐集成掏空案說起。」

首部曲是掏空。二○○九年,漢唐集成董事長李惠文虛設電通工程等三家公司,利用簽訂不實工程合約及的手法,透過虛偽交易手法方式,掏空漢唐三億元。這筆錢後來大部分拿去炒作盈正豫順的股票。

二部曲是炒作。二○一○年盈正豫順興櫃掛牌前,每股一百八十五元,掛牌第一天股價飆破五百元大關,沒幾天又漲到五百六十二元歷史天價。由於盈正豫順掛牌前未舉辦法說會,檢調單位懷疑有基金經理人結合公司派炒股。

三部曲是倒貨。檢調發現,盈正豫順股價衝破五百元後,股市作手旋即「倒貨」,由退撫基金、勞保及勞退基金高價承接,沒多久盈正豫順股價就「腰斬」,讓政府基金成為被坑殺對象。

檢調單位今年四月發現內情不單純展開調查,先針對掏空漢唐集成三億元部分,依涉嫌背信傳訊漢唐集成董事長李惠文與副董陳朝水,訊後均交保五百萬元。

盈正豫順是太陽能逆變器大廠,股本四億五千萬元,但該公司問題層出不窮,前董座陳友安另涉內線交易遭調查局查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