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蔡明忠誤判 辜仲諒狠加碼逆轉勝

壹傳媒出售案峰迴路轉,辜仲諒狠狠地砸下一七五億元,把《壹電視》從練台生嘴裡搶回,也把紙媒從蔡明忠手上搶過來,讓原本呼聲最高的富邦蔡明忠意外出局,連已簽下備忘錄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都被擊退。中信辜家加碼追價,讓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得以含笑退場。

壹傳媒九月四日發出公告,指有第三方有意購買台灣紙媒,震撼業界;當時,就是手握電信及有線電視的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出價。

事實上,蔡明忠與黎智英針對交易溝通已有相當時日,不過,相較於過去併購安泰人壽、凱擘的快、狠、準,紙媒影響力因無法量化,蔡明忠正式出價後反而相當保守,開出不到九十億元的價格。

未料此價格一出,氣壞黎智英,認為蔡明忠根本沒誠意、「是來亂的」,於是積極尋找其他買家,但因當時壹電視仍在燒錢,蔡家也有恃無恐,認為黎智英最後仍會找上門來。

而在黎、蔡針對價格仍呈膠著之時,包括練台生、辜仲諒在內的多組人馬,都向黎智英表達購買意願,唯練台生有興趣的是《壹電視》;辜仲諒原先有意全買,後來才鎖定紙媒,但因旗下有緯來電視,也不排除通包,因此也同時評估合併綜效。

十月一日,練台生率先出手,與壹傳媒簽訂合作備忘錄,計畫買下《壹電視》,這讓鴨子划水多時的辜仲諒相當緊張,於是加緊與壹傳媒晤談腳步,下定決心非買到不可。

在辜仲諒浮上檯面之後,而且對紙媒就出價一二四億(四.二億美元),蔡家也向黎智英表達加價意願,希望以一二九億元買下紙媒,但因辜仲諒已取得議價權,幾已無力回天。

基於私交與政黨色彩,黎智英始終屬意將壹傳媒賣給蔡明忠,但因蔡家「誤判情勢」、出價保守,低估壹傳媒價值,在商言商,最後黎智英回歸商人本色,決定不論色彩與黨派、一切「向錢看」,賣給出價最高者。

壹傳媒最早開價五億美元,辜仲諒很清楚,在《壹電視》出售之後,溢價幅度勢必擴大,沒加個一、兩成,恐怕很難如願,加上如何讓練台生順勢退場,出價時也需一併考慮。

最終,辜仲諒大筆一揮、大幅加碼,以一七五億元買下壹傳媒紙媒及練台生囊中的《壹電視》。這個價錢遠超出黎智英原本期待預料的一百五十億元,黎智英二話不說,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