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高鐵列車採購調查:一個衛生間紙巾盒1125元

奢侈動車

2.6萬元的洗面台,7.2萬元的洗面器,16萬元的VIP座椅,動車為什麼這麼貴?

一個自動洗面器7.2395萬元(含稅銷售單價,下同),一個色理石洗面台2.6萬元,一個感應水閥1.28萬元,一個衛生間紙巾盒1125元,最後組合成總價高達三四十萬元的整體衛生間;

上萬元的15寸液晶顯示器,2.2萬元一張的單人座椅,6.8萬元的冷藏展示櫃……

這些令人咋舌的價格,不是來自北京、上海的某個高檔別墅,而是我們乘坐的動車。

從2011年因丁書苗案啟動高鐵調查至今,財新《新世紀》記者陸續聽到過很多有關高鐵列車高額採購的案例,與之伴隨的是一些高鐵供應商非同尋常背景的傳聞。丁書苗為高鐵供應商的代表人物,她與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關係現在廣為人知。她旗下的企業包括壟斷高鐵輪對市場的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以及壟斷高鐵聲屏障市場的山西金漢德環保設備有限公司。

高鐵採購到底有多貴?丁書苗式的通天供應商是否普遍?這一切疑問,在財新《新世紀》記者輾轉獲得了一份南車採購目錄——《CRH2型動車組配件供應商名錄》(下稱《目錄》)後,都找到了一個明確的答案。

《目錄》包括3000多種動車所需物料的編號、名稱、圖號、規格、銷售價及含稅銷售價及供應商名稱。其中的含稅銷售價,就是南車的實際採購價。

這些物料,小到幾分錢一個的螺栓,大到78萬元的半自動控制箱。拋開與高鐵技術直接相關的關鍵零配件不提,很多日常用品的採購價與同類產品的市場價相差懸殊,令人瞠目。比如,色理石洗面台,財新《新世紀》記者在北京居然之家看到的市場零售價為每延米3000元,如果量大,最低還可打折到每延米2000元;動車上2延米左右的洗面台一個購買價為2.6096萬元,幾乎是市場價的4倍以上。數倍的溢價,最終付給了誰?

獲得這份《目錄》後,財新《新世紀》記者對照市場價,重點解讀了動車兩大類產品的採購價格:座椅、衛生間,並試圖追溯出高價背後的受益人。不過,由於《目錄》產品包羅萬象,部分產品亦涉及是否要根據高鐵的高速要求特製的技術問題,截至目前,我們對這份《目錄》的解讀遠未完善,期待讀者與財新一起,去發現高鐵價格背後的秘密。

CRH2型動車的採購價很有代表性。CRH2是中國最早採購的動車,由南車青島四方公司與日本川崎重工合作生產,2004年川崎將在日本新幹線上使用的E2-1000系車輛及技術出售給中國後,2007年11月CRH2A首批60列下線,最高時速250公里,最初在膠濟、京津、武廣、滬寧等線路上運行,目前僅在滬寧線上運行較多。據財新《新世紀》記者從主機廠商和供應商處了解的情況,北車生產的高鐵列車成本比南車還高。而南車2011年正式投入運營的CRH380時速高達350公里,大部分零部件採購價雖較CRH2的最初採購價略有降低,但業內估算降幅不會超過10%。事實上,這個《目錄》已經是兩次降價後的價格。

這些離奇的價格,比其他調查更有力地揭示了高鐵列車高額採購的秘密。更令人吃驚的是,操縱這些價格的並非主機廠商,多為鐵道部高官。很多主機廠商的內部人士抱怨,由官員們欽定的供應商提供的產品質次價高,號稱要用20年的產品剛下線就狀況頻發。他們指責有官員通過制定供應商名錄,以及招標前打招呼等方式,將很多成立不久、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商,變成了壟斷高鐵某個零部件供應的供貨商。

多位高鐵供應鏈上的受訪者,將這些壟斷供貨商歸總為三類:一是技術型壟斷,以外資企業為主;二是親屬“近水樓台”型壟斷,即供應商老闆是某部委官員、主機廠領導的親屬;第三類是關係營銷者,通過與鐵道部高官搭上關係取得信任後成為高鐵供應商,很多從未有過相關經驗。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即屬第三類,她並無高鐵輪對和聲屏障從業經驗,但神奇地壟斷了這一市場。

此次財新《新世紀》記者從《目錄》中獲悉,丁書苗還間接壟斷了高鐵供應鏈上的另一個分支——座椅。根據檔次不同,這些座椅售價1.4萬至2.2萬元不等。

後兩類型壟斷,像高達30萬元以上的整體衛生間、上萬元的座椅,被一些主機廠內部人士稱之為“掠奪性壟斷”。最終能進入高鐵供應鏈體系的廠商均非等閒之輩,但背景深度大有不同,主機廠負責接洽維修的工作人員自有區分辦法:“那些產品需要維修時,連領導都找不著、對主機廠愛搭不理的,都是背景最牛的關係戶。”

這些昂貴的零部件,最終匯成了一列奢侈動車——CRH2(4動4拖)的最初進口價為1.6億元,國產化後近年成本有所降低,仍高達1.4億元。由於加裝了VIP座椅,加上牽引、制動等速度等級的提升,即使在大多數CRH系列通用零配件逐漸下降的情況下,中國自主研發的CRH380的成本不降反升。

京滬高鐵CRH380列車,二等座票價為550元,一等軟座935元,商務座高達1750元,而當天即可買到的京滬打摺機票6折不足700元,T字頭的13小時火車票價不足200元。

在這高昂的票價背後,有多少付給了背後利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