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黎智英對不起台灣人

10年前,黎智英在台創立壹周刊,緊接著開辦了蘋果日報,其在香港掀起的「狗仔」爆料文化,就這麼走入台灣,影響台灣報業倫理及媒體文化長達10年之久。

     10年後的今天,壹傳媒的兩報一刊及壹電視傳將全數售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人,此意味著黎智英在台一手創立的媒體事業將全面退出台灣市場,然而,黎智英在台灣所「走」過的「痕跡」是否就這麼跟著煙消霧散?

     首先是,不少支持者口中所謂的「黎式風格」也就是黎智英在台經營媒體所掀起的爆料文化,是否真能「船過水無痕」?NCC前主委彭芸最近發表看法認為,黎智英在台灣曾經掀起新聞媒體對於政府及當政者的監督功能,但亦不能忽略它所造成的惡處,尤其是引人爭議的狗仔文化及爆料文化所曾經造成的惡處。

     儘管壹電視在台經營多年,總共燒掉黎智英60多億元投資,但是這幾年來,黎智英在台投資的房地產,價值卻有數十億元之多,蘋果日報更是號稱業界最賺錢的媒體,加上這次果真如外傳順利以175億元高價出售台灣所有媒體事業,黎智英不僅把壹電視過去幾年賠掉的60多億元賺回來,還因此倒賺一筆為數不小的獲利,可以說進出台灣這10年,黎智英賺了台灣不少錢,風光出場。

     對他個人來說是如此,對於台灣來說,黎智英投入台灣媒體,除了因此掀起一波媒體競爭而使得包括大成報、民生報等媒體經營不善而結束營業之外,現在,還丟了一個難題在台灣,也就是之前被資遣員工,影響了數百個家庭的生計,未來該何去何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