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解放軍7艘「軍艦」朝釣魚台前進 美航母開來也沒用

釣魚台情勢最新發展!大陸媒體引述日本富士電視台的報導說,日方已經證實,16日、也就是今天上午,已經6到7艘的大陸軍艦往釣魚台方向前進。

 

而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日前舉行海上閱兵儀式後,大陸軍方的進一步動作,相較於過去大陸僅僅派出「海監船」到釣魚台周邊,這是大陸軍方首度介入這波釣魚台主權爭端,日方正嚴密監控。

就在釣魚台爭端正處於僵持之際,美國派遣航母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指出,作為強硬反應,中國軍方不僅隨後舉行大型軍演,還在近日派遣7艘軍艦穿過沖繩海域駛向太平洋。美中在釣魚台爭端中的對抗逐步升級,釣魚台局勢再現緊張態勢。

香港中評社發表專論指出,在釣魚台爭端初期,美國只是一再宣稱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希望以此來威懾中國,逼迫中國在爭端中讓步。但是中國並沒有被美國的幾句聲明所嚇倒,反而果斷的採取取了強硬反制措施,這使得美國開始逐步考慮透過加強軍事部署的手段來震懾中國。

就在美國國防部長帕內達訪問中國時,美國高調宣布加強在日本的軍事部署力度,就是試圖給中國施加壓力,遏制中國的強硬反應。而然出乎美國人預料的是,中國的反制措施不僅未停歇,反而更加嚴厲。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又採取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一方面,美國宣稱美國在中日釣魚台爭端中不選邊站,不充當釣魚台爭端的調停人,希望中日以和平手段解決釣魚台問題。美國希望通過這些表態來暫時遏制中國在釣魚台爭端中的進攻態勢,也為日本重振旗鼓提供喘息機會。另一方面,美國又不斷加強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的軍事部署力度,試圖以軍事手段壓制中國,逼迫中國不再採取強硬反制措施。

中評社指出,因此,在中國不斷派遣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毗鄰區和周邊12海里海域,而日本卻無法應對之後,美國決定通過派遣航母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以及加強與菲律賓在南海的軍事合作等軍事部署強化措施來警告中國勿採取強硬反制措施。然而,美國軟硬兼施的策略讓中國更加清醒的認識到了美國在釣魚台爭端中的真實目的,對美國也愈發不信任。因此,在美國接連作出軍事部署行動後,中國也不甘示弱,連續採取了相應的軍事舉措。

10月2日,中國軍隊在東海、南海和黃海等周邊海域實施了大規模軍演,北海艦隊的4艘新型導彈艇參加了實戰演練,其中的022型隱型導彈快艇可以通過預警機瞄準敵船編隊並實施突襲。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本次軍演是針對美國航母進入西海而實施,是與投入這一帶海域的美國航母編隊較勁。10月4日,中國海軍的7艘艦通過宮古島東北約110公里的海域,駛向了太平洋。當時艦只位於釣魚台東面約200公里處。這是日本政府把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軍艦首次穿越該海域。此前,中國東海艦隊也在9月30日中秋節這一天出動戰鬥機、戰略轟炸機和導彈驅逐艦等在東海進行了大規模的海空聯合實彈射擊演練。東海艦隊負責管轄存在領土爭端的釣魚台一帶海域。

中評社指出,中國的這些反制動作再次表明,美國的武力威懾措施並不湊效,不管美國採取何種武力威懾措施,中國都不會懼怕,中國會堅決維護領土完整。美國人也並非沒有意識到中國保衛領土完整的決心,事實上,此次美國航母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除了震懾中國外,還有為潛在的中日軍事衝突做好應急準備的考慮,這也再次凸顯出中日在釣魚台海域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試圖透過加強軍事部署來管控釣魚台海域的軍事衝突,然而中國認為美國的這些舉動是對中國的挑釁,因此,中國也加大軍事部署來以硬踫硬,這才是真正值得擔憂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