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令計劃薄熙來下場不同顯中共鬥爭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中共在處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國家主席胡錦濤親信令計劃兒子車禍事件的態度截然不同,顯示了18大人事的高層政權鬥爭。

薄熙來今年3月遭解職不過3天,令計劃年僅23歲的兒子令谷在北京因為酒駕出車禍,令谷當場死亡。外傳令谷當時駕駛的黑色法拉利車內,另有兩名年輕藏族女子衣冠不整,其中1人後來身亡。

但和中國大陸高調報導薄熙來案,指控薄熙來收賄、有不正當性關係,不同的是,令谷的車禍細節很快遭到封鎖,令計劃則在數個月後悄悄改調權力較小但依舊重要的黨內職務。

華爾街日報認為,大陸高層力圖在11月8日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進行全面領導層調整之前,結束薄熙來引爆的嚴重政治危機。但處置薄熙來、令計劃的方式不同,強烈彰顯中共黨內在這一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

薄熙來和令計劃截然不同的命運也反映出,在即將離任和已經離任的領導人提拔親信、保護自我利益與政治影響力之際,幕後發生了怎樣的紛爭與交易。

報導指出,令計劃是胡錦濤親信,一度是18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極可能在2017或2022年成為政治局常委。

令計劃醜聞不僅阻礙了自己的仕途,也對胡錦濤帶來影響,報導指出,這讓中共更難妥善處理薄熙來跟新領導班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