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iPad mini終於現身 三大7吋平板優缺比一比!

開打許久的 7 吋平板,終於在蘋果於美國時間 10 月 23 日發表 7.9 吋平板電腦 iPad mini 後加入戰局,雖然又跟八卦裡的規格相去不遠,但對於 7 吋平板電腦市場而言,還是引起些許波瀾。這次就先從同樣是 7 吋平板的話題性產品 Google Nexus 7 與 Amazon Kindle Fire HD 來個三大平板比一比,一起來觀察目前正在熱燒平板戰場!

自 iPad 掀起平板熱潮,各家大廠爭相推出 9.7 吋到 10.1 吋產品,只不過在滿足筆電替代品,甚至是放大版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需求後,能否具備更便利的攜帶體驗成了 7 吋平板崛起的契機。

可以一手掌握的 7 吋平板,尺寸因為近似於市場熟悉的電子書閱讀器,進入初期有主打書寫或閱讀體驗的 HTC Flyer、Kindle Fire,以「放大版手機」概念,主打通話功能的 Samsung GALAXY Tab 7 吋系列,種類雖多,但主要還處於試水溫狀態。今年才逐漸因為消費者對於攜帶性的要求,以及大尺寸螢幕手機的需求提昇,7 吋規格開始被投注更多目光,設計性來說也更加獨立。


▲聲勢浩大的 Google Nexus 7。(圖/擷取自官網)

蘋果在原本討厭 7 吋平板的賈伯斯辭世一年後,發表了 7.9 吋的 iPad mini,雖然算趕在市場熱潮上,仍不免必須面對有豐富 7 吋市場經驗的 Android 陣營,光是今年發表的對手,就包括 Google Nexus 7、Samsung GALAXY Tab 2 7.0、Kindle Fire HD、Acer Iconia Tab A100、HUAWEI MediaPad 7 Lite 等。


▲今年強化再登場的 Amazon Kindle Fire HD。(圖/擷取自網路)

若將 Nexus 7、Kindle Fire HD 和初來乍到的蘋果 iPad mini 作比較,以量制價的 Kindle Fire HD 以內建廣告的銷售模式,將售價成功鎖在 7 吋售價 199 美元,以及 8.9 吋的 299 美元(筆者按:以 16GB 為例,無廣告版售價 214 美元。),雖然走了平價路線,但相對封閉的生態系統,消費者將僅被允許使用 Amazon 的 Appstore,這點與一般 Android 平板電腦而言,仍然有顯著不同。


▲三大7吋平板比較表。(製表/NOWnews)

Nexus 7的強項在 Google 自己跳下來主導的平板電腦,雖然在這場 iPad mini 的發表會上,被蘋果竭盡全力地用來凸顯 iPad mini 的優異性能,但相較於整體 Android 陣營而言,作為領頭羊的 Nexus 7 在對應作業系統能力相對亮眼,外型設計與規格上也很有競爭力。

扛著蘋果光環的 iPad mini,加上是目前唯一搭載 iOS 的 7 吋平板(筆者按:因為蘋果現在也只有這一台),雖然 329 美元起跳的售價,對一般市場消費者而言也許存在明顯門檻,但真正問題在於採用了跟 iPad 2 相同的 A5 雙核處理器,並非第四代 iPad 採用的 A6X 處理器,也不是第三代 iPad 搭載的 A5X 處理器,效能上勢必得打點折扣。

從外觀來看,iPad mini 以 7.9 吋平板之姿,厚度薄了約 2mm,312 公克的重量,最多可比 Kindle Fire HD 還要輕上 83 公克,光在外型就有不少亮點。


▲蘋果搶攻 7 吋平板市場的武器 iPad mini。(圖/擷取自官網)在螢幕規格部分,三台都選用了 IPS 面板,iPad mini 沿用 iPad 系列的 4:3 螢幕,解析度 1024 x 768,螢幕可顯示空間較同型機種多了約 35%。另搭配話題性功能語音助理 Siri,採用跟 iPhone 5 相同的 nano-SIM 卡以及 8-pin 的 Lightning,FaceTime 不再只有 Wi-Fi only,當然也搭配了剛變成標準配備的新版 Earpods 耳機;但不具備近來人氣漸升的 NFC 近場通訊功能。


附帶一提,發表後定價頗有爭議的 iPad mini,基於 329 美元多出 Nexus 7、Kindle Fire HD 等 7 吋平板的 199 美元價格甚多,又因為恰巧與還在架上販售的 iPad 2 售價 399 美元即為相近,不免有輿論質疑是否新機搶市不成,反會壓抑蘋果自家市場的可能性。

總之,7 吋平板在未來的一年內又能製造多大商機,消費者的接受度是否能達到廠商預期,現在有了蘋果加入這一池春水,就看後續銷售效應是否能確實發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