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反駁在薄熙來​​問題上的一種流行觀點

王立軍夜投美領館,引爆了中共高層自六四以來最激烈的權力鬥爭。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僅僅是這場鬥爭的第一幕。

對於薄熙來的免職,外界評論如潮。有一種觀點很流行。很多論者認為,薄熙來個性張揚,行事高調,違反官場規則,唱紅打黑,獨樹一幟,挑戰中央權威,所以遭到清洗。

在我看來,沒有比這種觀點更似是而非的了。事情正好是反過來的。薄熙來被貶到重慶後,正是靠著高調張揚,另搞一套,居然敗部復活,鹹魚翻身,硬是給自己殺出一條血路,成了十八大常委會熱門人選。只因為發生了誰也預料不到的王立軍事件,才給薄熙來的高歌猛進打上休止號。

不錯,在中共官場上,薄熙來的做法看上去很是不合常規。那為什麼他又能在一段時間內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功呢?其中道理也不復雜。

一般來說,在專制制度下,一個官員要上高位,必須讓領導中意,靠領導提拔;他需要顯示能力作出政績,但必須是在順從領導的前提下,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可是,薄熙來本來就是受胡溫排擠,從中央貶到地方的,因此薄熙來深知,如果他還想在政治上更上層樓,非另闢蹊徑不可。仗著政治局委員的高位和太子黨背景,薄熙來很清楚胡溫是拿他沒辦法的,是沒法輕易把他打倒的。他完全可以在重慶這塊地盤上別出心裁,另搞一套;大不了任滿退休,搞得好就是出奇制勝,穩賺不賠。六四之後,中共唯恐失去政權,因此,右的、也就是政治自由化的那一套是嚴格禁止的,是搞不得的;但左的一套卻大有發揮空間。重慶模式,不論引起多少非議,總是在“四個堅持”,是在加強黨的領導,中南海諸公,就算有人不喜歡甚至厭惡,也很難給它安上什麼罪名而取消。三五年下來,薄熙來搞成了氣候,儼然成為中國某一派人的旗幟,讓當朝大佬不得不刮目相看,讓討厭他的人也很難阻攔。要不是王立軍事件,他就成功了。

薄王為何反目成仇,坊間流傳多種版本,眼下還難以確認。就算是中南海有人暗施詭計,挑撥離間,促成薄王內訌;以薄熙來的權勢和手段,多半還是罩得住的。偏偏王立軍一腳邁進了美領館,於是一切就此改觀。

王立軍進入美領館,應是尋求政治庇護。之所以要尋求庇護,是因為他感到有被殺害的危險。王立軍在警界幾十年,結下眾多仇家無數,經歷很多風險,決不會有點風吹草動就驚慌失措去“叛國投敵”的。想來王立軍一定掌握有薄熙來要加害於他的確鑿證據,一定掌握有極其不利於薄熙來的材料。

索爾仁尼琴說得好:“無缺陷的製度要靠有缺陷的人去執行。”極權統治能夠存在,是因為我們人民有缺陷,會犯錯誤。然而極權統治者也是人,他們也有缺陷,也會犯錯誤,也會做出對自己、對體制都不利的蠢事。極權制度看上去天衣無縫,固若金湯,但實際上總是千瘡百孔,無法長命百歲。這就是因為統治者總會犯錯誤做蠢事,而人民總會不斷地聰明起來。所以我們有理由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