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愚人節

一些國家,陽曆4月1日愚人節幽默節),這一天,人們以多種方式開周圍的人的玩笑,上當者當被告知是愚人節時,才恍然大悟,所以這一天總是能夠引出許多笑話,不過某些玩笑也會因開得過大而引起人們的恐慌,或改變形勢衍生成為(網路謠言現代傳說。而這一天,玩笑只能開到中午12點之前,這是約定俗成的嚴格規矩。[1]

目錄

 [隐藏

[编辑] 名稱

  • 日本,愚人節常被稱為「エイプリルフール」,此為英文「April Fool」的音譯;它的其他日語名稱包括:「四月馬鹿四月バカ)」混種詞、「万愚節漢字詞
  • 韓語만우절(萬愚節)
  • 越南語Cá tháng tư漢喃𩵜𣎃四)(直譯:四月)
  • 法語Poisson d'avril(直譯:四月之魚)
  • 英語April Fool's Day(直譯:四月愚人日)。

[编辑] 起源

追溯愚人節的起源,大約有下列幾種說法:

  1. 1564年法國國王查理九世決定採用新改革的紀年法——格里高利曆(即目前通用的陽曆),以1月1日為一年的開始,改變了過去以4月1日為新年的的開端。但一些守舊派反對這種改革,依然按照舊的曆法在4月1日這天送新年禮,慶祝新年。主張改革的人把守舊派這些做法大加嘲弄,在4月1日給他們送假禮物,邀請他們參加假的聚會。從此,4月1日捉弄人便流傳開來。當人上當受騙的時候,捉弄他的人會大聲叫:「四月之魚」(「Poisson d'avril」),意為「四月惡作劇」。這句成語的由來與原來之意義已不清楚。
  2. 據英國歷史學家的考證:「愚人節」的起源乃是出於印度佛教那句「到達彼岸」的話。而不列顛百科全書裡面則是記載著:「愚人節」乃是公元十五世紀宗教革命之後始出現的一個說謊節日。那時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經建立一個「異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被視為異端,在每年四月一日處以極刑,也就是死刑。臣民們感到非常恐怖,於是每天以說謊取笑為樂,來沖淡對統治者之恐懼與憎恨。其後,沿用日久,演變為今日之「愚人節」。
  3. 相傳距人類始祖亞當之後約一千六百五十年間,上帝以洪水來毀滅世界,但僅留下亞當的第三個兒子塞特的後代挪亞,他以一條人造的大船保全了一家大小的生命。洪水稍退之後,挪亞便放出一隻白鴿,想探求一塊洪水消退之後的陸地,因為這一天正好是四月一日。所以後人認為,在這一天去做一種毫無意義的事,就好像一隻白鴿做了白工一樣,行為愚蠢。為「愚人節」之起源。
  4. 據古羅馬殘籍記載:羅馬在每年四月初舉行「蔓姜會」,某年「蔓姜會」,主宰之神雪麗絲之女白洛賽蘋娜在極樂園採摘水仙花時,遇見冥府王菩拉多,兩人一見鍾情,互相示愛,菩拉多便娶白洛賽蘋娜為冥府王后,當他們兩個返回地府時,菩拉多乃差使地府中之鬼怪發出嗤嗤之笑聲,以愚弄雪麗絲,而雪麗絲果被愚弄,她乃循著聲音的來源尋覓。因此,他們便以每年之「蔓姜會」為「愚人節」。
  5. 愚人節與古羅馬嬉樂節(Hilaria,3月25日)和印度胡里節(Holi,到3月31日為止)有相似之處。在時間的選擇,看來與「春分」(3月21日)有關。在這時間天氣常常突然變化,恰似是大自然在愚弄人類

[编辑] 惡作劇

很多媒體會在4月1日當天故意散布一些錯誤的新聞來娛樂大眾,甚至連許多嚴肅的媒體也以此為樂,而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也為這類惡作劇提供了另一個平台。

歷史上著名的愚人節惡作劇包括:

[编辑] 反效果

Question book-4.svg

此條目沒有列出任何參考或來源(2011年8月21日)
維基百科所有的內容都應該可供查證
請協助添加來自可靠來源的引用以改善這篇條目無法查證的內容可能被提出異議而移除。

不少人希望藉愚人節來為大家開玩笑,但有時玩笑開得太大,卻會適得其反。

2003年SARS香港蔓延期間,香港一名中學生利用從《明報新聞網》的網頁格式改裝,在自己製作的網站裡發出一則假新聞,指因為SARS在香港蔓延,所以香港需要宣布成為疫區,海陸空交通要道即時封閉。此外,有關報導亦指當時香港的行政長官董建華為了不能好好處理疫情而向中央請辭。這一則愚人節笑話新聞本來只經過ICQ給他自己的同學,但有同學信以為真,把連結再散播給其他人,並迅速在網路傳播,並引起公眾恐慌,紛紛湧往超級市場搶購食物。港府於是立即召開記者招待會闢謠,並拘捕有關的學生,並控以「在明知SARS是疫病的情況下發佈有關它的虛假消息」罪名。(據悉,當日《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曾經致電向造謠男童警告。)

同日,著名香港歌影藝人張國榮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跳樓自殺。這一則死訊因在愚人節發生,消息雖然在網路上廣泛流傳,但一度被人認為是不可能的惡作劇;直至主要媒體(電視新聞、電台新聞)有所報導,才發覺消息屬實(與外國媒體不同,香港媒體不會在愚人節製造假新聞),隨即帶來娛樂圈、樂壇和香港以至各地華人的震撼,不少人士均稱此事難以相信。

2010年,中國湖北省孝感市一名民眾因為透過手機發佈虛假愚人節新聞,聲稱位於不存在的「白樺鎮於嶺村一名被拆遷戶於傑用汽油引爆煤氣罐,致9名拆遷工作人員死亡」,由於簡信在中國國內瘋傳,引起混亂,因此被捕後「涉嫌散布謠言、故意擾亂公共秩序,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並處500元罰款」[6]

[编辑] 參考文獻

[编辑]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