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東沙群島

東沙群島,古有「月牙島」之稱,位處國際航海重要的交通樞紐,清代時屬廣東惠州管轄。今由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制,行政上原劃歸海南特別行政區1979年後由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管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亦聲稱擁有其主權,並將其劃歸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碣石鎮人民政府管轄。

2007年1月17日時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台灣第七座,隸屬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1],並於該年的10月4日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之。[2]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包含南海的東沙島與其環礁,及環礁向外延伸12海哩的附近海域,總面積為353,667.95公頃,是目前台灣總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陸域面積為174公頃,剩餘部份為海域面積。東沙島由高雄市旗津區管轄,國家公園管理處位於高雄市楠梓區,並於東沙島上設東沙管理站/研究站。園區主要為東沙島與包含前者的直徑25公里的圓形環礁,為熱帶季風氣候,距高雄市445公里。

 

東沙群島位於南海,由三個珊瑚環礁構成,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四面環海,環礁西側為東沙島,東沙島與南、北衛灘相距約80公里。東沙島呈西北西至東南東走向,島形如馬蹄,東西長約2,800公尺,寬865公尺,陸地面積約1.74平方公里,中間包圍海水成為一個內海(潟湖),面積約0.64平方公里,為珊瑚礁堆積而成。全島周圍十至十五浬為礁盤區。整個東沙群島海域面積廣達5,000平方公里,在南海諸島中算是大島之一。為南海諸島的最北境,距離東北方的高雄港240浬(444公里),南距南沙太平島640浬(1,185公里)。

南衛灘及北衛灘為一連續淺灘,礁體呈橢圓形,沉沒水中,無島礁出露,乃一種沉水環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