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港媒:台灣應做南海維權先鋒有13億中國人支持


資料圖:太平島機場的台軍C-130運輸機

香港《文匯報》23日發表題為《應對海域主權的兩岸合作戰略》署名文章,作者張敬偉指出,近期,中國在南海和東海海域和周邊國家的主權衝突似有加劇之勢。這種圍繞中國海洋領土的鄰國滋擾,實際上都有外來勢力的影子。在此情勢下,兩岸合作維護歷史性領海領土,具有難以推卸的共同責任。

作者稱,大陸因為海域主權麻煩不斷,台灣也不消停。越南巡邏船近來兩度接近台灣當局控制的南沙太平島區域,媒體還傳出雙方鳴槍示警的消息。此外,針對石原購買釣魚島的叫囂,李登輝再次強調“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

台灣《中央日報》也發表社評說,兩岸在維護海域主權方面應該合作,台灣方面不應“沉默”。事實證明,周邊鄰國不會理會台灣的沉默,在蠶食領土主權方面,兩岸越是忍讓越會讓對方覺得軟弱可欺。

作者認為,大陸體量過大加之實力上升,為美日忌憚、鄰國擔憂,強勢亮劍容易落入美國設置的陷阱。在鄰國抱團取暖的情況下,為了領土主權的核心利益,台灣充當維護國家主權的先鋒或主力軍更好一些。一方面,台灣和菲律賓、越南的博弈,是以小博大、以弱對強,容易博得國際社會的同情;另一方面,美台關係良好,台灣同越南和菲律賓的海域爭奪戰,若美國偏袒菲律賓和越南,等於和台灣關係切割,自毀美國苦心經營了60多年的美台傳統關係。

作者最後分析說,即使是台灣和菲律賓、越南發生武裝衝突,南海的危險情況也屬於可控。因此,基於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台灣在南海海域不應再中立下去,而應行動起來。須知,在台灣的背後,有13億中國人的支持。

 

我覺得軍方應該沙盤推演各種可能因應方案,如萬一中菲開戰,我方應採何種態度立場因應行動,分析得失利弊供最高統帥跟國人參考,不然最高統帥是不會吭聲的。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