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南海石油分佈圖

 

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及印尼佔據中國南海島礁多年,並在南海開採石油。今年還頻頻行動,企圖將侵略行為合法化,而我國政府並沒有因此兵發南海,以至我國的愛國青年們憤怒難平。其實,在南海我們政府是一直有極積準備與行動。打過戰,修過島,阻止過越南美國聯合採油計畫(90年代越南、美國等曾計畫開採南海萬安北油田)。這方面已經有網友寫過很詳細的文章了,我就不贅述了。今天我說下我們開採南海石油的有關設想吧! 

南海有含油氣構造二百多個,油氣田一百八十個。經初步估計,南海的石油地質儲量大致在二百三十億至三百億噸,約占中國總資源量的三分之一,有“第二個波斯灣”之稱。南海已經被列為國家十大油氣戰略選區之一。中海油規劃未來20年內會投資2000億元開發南海油氣資源,到2020年在南海深水區建成年產5000萬噸油的能力(海上大慶哇!)。 

南海的近景石油就相當於沙特已探明石油儲量的八成左右,以後隨著石油開採與堪探開採近一步深入,這個遠景石油儲量也是很可觀的。但是,要在遠離本土的南海開採石油不容易啊。總結起來,最主要還是兩點,政治上國際壓力大,技術上開採難,轉運更難。

所以,我國政府在這方面一直在積極準備和行動。首先談談政治上的準備吧,90年代中越南為了開採南海的石油曾引入美國的埃克森石油公司及日本和印尼的石油公司前來開採南海的萬安北油田,後被中國政府設法阻止。其實,換個思路來看,越南可以引美國的公司來開採,中國也可以引入美國的公司來開採嘛。畢竟,對美國的石油公司來說,爹親娘親都不如錢親啊!如是,就有了後來中海油與美國丹文能源攜手合作的事情。

2005年中海油宣佈,為加大海洋資源的開發利用,確保南海重要油氣產區地位,中國海油與美國丹文能源六日就南海深水區塊42/05簽訂了產品分成合同。42/05區塊位於南海東部珠江口盆地的白雲凹陷,面積約六千九百三十九平方公里,水深為三百至二千米。後來,雙方又有了更多的合作,簽了更多的合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查。兩個公司現在正在南海緊鑼密鼓的堪探開採呢!人類就是這樣,在利益面前沒有不可能。看兩個公司合作得多好啊。誰都知道越南、菲律賓等幾個國家都是靠美國在背後撐腰才硬了一會。如今我們也找上美國的石油公司,就等於是斧底抽薪。嘿嘿。以後,時機成熟,去南海南部“爭議地區”採油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嘛。

要在南海採油技術也是要求很高的一活兒,我國政府這不一直在準備和行動嘛。我們深海採油的設備,我國海洋工程領域的“航空母艦”--世界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420日在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順利下塢,進入關鍵的搭載總裝階段。這是我國首次自主設計、建造的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填補了我國在海底油氣勘探和開採特大型裝備項目的空白。鑽井平臺最大作業水深3050米,鑽井深度10000米;能抵禦200年一遇的颱風;選用大馬力推進器及DP3動力定位系統,在1500米水深內可使用錨泊定位,甲板最大可變載荷達9000噸等;可在中國南海、東南亞、西非等深水海域作業,設計使用壽命30年,計畫於2010年年底交付。

這有了開採設備還得有轉運設備才行,如何轉運呢?我們可不像人越南、菲律賓那樣有地利之便,在我們手中的南海諸島礁,面積又太小,不足做大規模石油開採的轉運中心。在南海採油個人認為用輸油管道成本最低,也是唯一的辦法了。這方面,我們的政府早就在行動了。

今年早些時候,熔盛重工深水鋪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正式開工建設,此項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水油田開發建設工程技術,填補了國內這一領域的空白。“海洋石油201”總長204.65米,型寬39.20米,作業吃水7-9.5,垂線間長185,型深14,結構吃水11,航速12節,儲管能力達9000噸,作業水深範圍153000米,起重能力4000/3500噸(艉固定後背繩/全回轉模式),鋪管速度5公里/天。

據說,它差不多可以鋪到4000米深,它的最大作業深度可達4600米,但到哪深度會漏油的。石油是要采,環境也要保護嘛。不過,在3000的深度鋪管是還是安全滴。

 

 

南海油井分佈圖(圖中灰色部分就是萬安北油田)看懂了上面的圖嗎?知道萬安灘在哪里吧?看到了誰把手伸到誰的家門口吧?

個人以為,這個鋪管嘛,南海北部靠近海南廣東,自然是鋪管到海南和廣東了。可是南海北部石油不多,天然氣倒很多,南海已發現的油田主要還是在南部。這不,我國政府很早就盯上了萬安北油田了,中海油就準備去搗鼓那裏。這估計啊,再過幾年就會有消息傳出的。大家,這下可要問了,我們的轉運怎麼辦?我認為長期運轉還是用輸油管實在,可這輸油管道又鋪到哪兒呢?我覺得啊,如果我們政府夠強悍的話,可以直接把輸油管鋪到柬埔寨或泰國(偷笑一下,這下小越可痛苦了)。

這個計畫的可行性如何呢?

從技術上來說,前面提到的我們的海洋石油201”可以在水下三千米的深度鋪管。而且,鋪管的進度還很快,鋪這樣一條從南海南部萬安北油田到柬埔寨、泰國的油管完全可行。

從政治上來說,以中國和柬埔寨及泰國的關係及雙方的利益考量來說,鋪這個管完全不是問題,這個大家去瞭解一下柬埔寨和泰國與中國的關係就明白了。鑒於泰國局勢不穩定,個人覺得柬埔寨是首選。當然,我們也要給人家過路費,沒人會跟錢過不去的。當然,我們的錢也不是白給的,這個可以跟我們的南進戰略掛鈎,獲得更大的利益。與時俱進嘛!如此一來,在達到了採油的目的同時,也大大的深化了我們與柬埔寨的關係啊。這可是雙贏的好事情啊。

前途是曲折,道路是光明滴。只要我們有理、有利、有節的行動,在這世界上撈錢的機會是蠻多滴。(緬甸評論轉載請注明出處)

越南那個油氣井是騎線開採,油氣資源是跨越爭議線的。南海外國的多數油氣井都是騎線開採,對方也不想刺激中國太深,除了馬來西亞有不少越線的油井(因為曾母暗沙,曾母暗沙是在水下12米深的暗礁,這位置太華麗了)。從客觀上講我們哪條線很強悍,直接劃到了大馬家門口,緊靠12海裏領海,連專屬經濟區都不留給人家。

越南的那個騎線開採油氣井,是金蘭灣垂直往南的那個(圖中灰色部分),中國打算開發的萬安灘,夾在越南油氣井和越占島嶼之間,看看離越南多遠離中國多遠,就知道中國政府的強悍和瘋狂了。

萬眾期待的,2020年中海油南海萬安北油田年產5000萬噸石油的計畫一定會實現滴。第六代深海採油平臺和鋪管船過兩年都出世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啊!大家就等著海上大慶的出世吧!

轉運計畫,從南海南部萬安北油田修輸油管道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然後再用油輪把石油從柬埔寨運回國。個人以為這個設想可行性很高,但也沒有詳細的研究。希望能有高人來指點一二,小弟感激不盡。

 


 http://www.1n0.net/Article/zbjs/734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