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在重點中學普通高中校長培訓班上的學習體會

春夏之交的杭城,春寒料峭,煙雨朦朧。在省教育廳和省教育學院的精心組織下,為期半個月的浙江省等級重點中學普通高中校長培訓,讓我進一步感受到了“培訓就是福利”這句話的真諦。專家的學術專題,一線知名校長的管理報告、前期的課堂提問,杭州、南京、上海等多所名校的實地參觀考察實踐,無不給予我極大的啟發。聽了名校長們豐富的學校管理經驗介紹,通過與他們零距離的交流和座談,我領略到了專家級人物的獨特見解和個性化的教育思想。這次培訓,內容是精闢充實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領導是倍加重視的。我充分相信:經過這段時間的培訓,我們的學校管理將有所提升。因為這一個個精彩的報告,一個個精闢的論述,一個個獨特的思想,都凝聚著主講者們學習與管理的精髓,他們的理念來源於實踐,在實踐中不斷地磨礪,形成了自己鮮明獨具的特色:特色的管理、特色的學校。

 

一、培訓體會:獲益頗豐

這次培訓,我不單重新感受了一次學習的幸福,更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禮。經過半個月的培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校長要“注重學習強素質,以人為本抓管理”,才能開創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新局面。

1、引領學校發展,校長是關鍵。

一個校長,就是一個學校的“魂”,一個好校長,帶出一個好學校。校長的辦學理念、辦學思路無不影響著一所學校的辦學方向。作為一校之長,必須要有獨特的教育思想,做到:轉變在觀念上,落實在管理中;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質量觀、學生觀、教師觀、知識觀和校長管理觀,促進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實現學校整體教育質量質的飛躍;要有與“國際接軌”的辦學理念思維,積極探索創新型和試驗性的教學改革模式,積極引進國外高中的優質教育資源。

2、謀求學校發展,課改是方向。

謀求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應該把新課改作為硬任務來抓,要積極開展研究型學習,實施探究學習和選課走班,讓“走班制”真正“走”起來;要改革評價制度,讓課程有更多的可選擇性,充分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個性發展和創新能力;要重視學生的社會實踐,開展學生實踐性學習,培養學生的生活實踐和動手能力,真正使教育“引領”社會發展;要避免讓教師成為“教書匠”,把他們塑造成一名“能教書、會教書”的專家型和科研型教師。

3、關注學校發展,特長是動力。

關注學校的發展,必須注重培養學生的特長,才能真正體現“以生為本”的教育思想。要實行“賞識”教育,當孩子有愛好和特長的時候,要包容他,尊重他,為他提供平台,創造機會,使其得到充分的發展;面對孩子的個性和特長,知道如何根據孩子的個性和特殊需求,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對待孩子的方式既與眾不同,又符合教育規律,這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

4、促進學校發展,師資是基礎。

建設一支好的教師隊伍是當前現代教育情境下學校生存的關鍵,是建設特色學校、創建一所名校的重中之重。學校應通過建立有利於教師成長的選人、用人新機制,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提供廣闊的舞台,以此培養各學科優秀教師,提升教師的實踐智慧,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建立完善的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考評機制。這次我看到了上海雙語教學實驗的經驗和教訓,深切感受到學校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要多方面多渠道,打造雙語師資隊伍,促使學校師資隊伍在原有的基礎上更有特點。

5、提升學校發展,意識是靈魂。

作為一名校長,必須具備以下幾種意識:(1)要有終身學習的意識。校長要善於學習,才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要當好一名校長,要善於向書本學,向網絡學,向學生學,向老師學,向領導學,向兄弟學校學,在學習中不斷開闊眼界,在學習中進步,在學習中反思。(2)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寫道,“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一名好的校長要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要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要鎮守住自己的學校,當好師生的公僕;要當好主管,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持,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幹,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3)要有狠抓教育質量的意識。質量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師生的榮譽,校長的工作核心必須是狠抓教育質量。一所學校教學質量的高低,是否有教育競爭力,關鍵看這所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著力提高校長的管理水平。(4)要有創新改革意識。校長要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現代課程觀、人才觀、價值觀、教學觀、學生觀;要以科研為先導,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倡導教師改革創新出效益;要心系學校,不怕困難,敢於奮鬥,在“質量立校”和“科研強校”方針指引下,結合學校的實踐探索,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充分汲取名校長的先進教育理念,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真正把學校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