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南韓 躍居已開發國家

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將在下月成為全球第7個「20-50俱樂部」的成員,同時達成人均所得突破2萬美元、總人口達5,000萬人的條件,躋身已開發國家之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南韓統計局27日表示,去年底國內總人口為4,977萬人,平均每分鐘增加0.43人;以此推算,1年內在國內居住3個月以上的人口數(包括外國勞工)將在6月23日首度超越5,000萬人。

另據南韓央行的資料,去年國民人均所得比前年成長9.3%至2萬2,489美元,創歷來新高,在人口逾1,000萬的國家中排名第13。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南韓統計局估計,今年南韓國民人均所得將增至2萬3,680美元。

根據朝鮮日報與LG經濟研究院的調查,南韓將是1996年英國進入「20-50俱樂部」後,首個人口突破5,000萬、人均所得逾2萬美元的國家。目前世界上的「20-50俱樂部」成員只有日本(1987年)、美國(1988年)、法國和義大利(1990年)、德國(1991年)和英國等6個已開發國家。

報導指出,1960年南韓總人口為2,500萬人,52年來成長了1倍;且若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南韓國民所得在2010年就已逼近2萬9,997美元,高於義大利同時期的水準(2萬9,480美元),接近日本(3萬3,885美元)和法國(3萬3,910美元)。

躋身「20-50俱樂部」代表南韓正式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根據往例,成為俱樂部成員後,人口與國民所得通常可望保持此一水準、或持續成長;唯一的例外是德國曾因東西德統一,導致1990年代初期人均所得一度跌破2萬美元。

韓國金融研究院院長尹暢賢說,南韓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的殖民國家中,唯一一個能有如此成就的國家。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芝加哥大學教授盧卡斯(Robert Lucas)則將南韓的經濟發展稱之為「奇蹟」。

【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南韓總統李明博表示,國內反對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聲浪不高,可望在2年內與中國敲定FTA架構。

南韓與中國本月2日同意展開雙邊貿易協商,研擬的FTA架構將允許兩國加入日本的三邊自由貿易協定,李明博認為進展將比「預訂時間更快」。

李明博上周在首爾接受美國財經電視網CNBC專訪說:「此舉不會比韓美FTA的冗長協商來的久,韓美FTA遭逢龐大反對聲浪,韓中FTA卻未引發太多負面情緒。」

 據英國一項調查指出,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兒童的用水量,差距有三十到五十倍;而已開發國家與最貧困國家的國民,每人平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差距,多達五十倍。

    此外,調查也指出,北半球的資源消耗,遠大過南半球,所引發的環境問題,將威脅人類的未來。研究小組強調,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的消耗水準,早已遠遠超過地球的負荷;但另一方面,全球仍然有十三億人口,處在貧困狀態。

    報告也指出,富國與窮國之間,像是食品、石油與煤炭等資源消耗的貧富差距,也比較大。如果繼續維持現狀,那麼已開發國家大量消耗資源,會讓匱乏的水資源繼續惡化,同時也會加速溫室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