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末日博士的預言

「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表示,全球經濟將在今年第4季或明年初陷入衰退,而且機率高達100%,建議投資人持有美元和黃金;不過,他預期市場在短期內會有一波反彈。

麥嘉華因準確預估1987年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盤而聲名大噪,此後每回他喊空,市場都豎耳傾聽。他25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採訪時說:「我認為我們將在第4季或明年初陷入衰退。」被問到衰退的機率有多高時,他說:「100%。」

 

麥嘉華警告,全球正瀕臨嚴重的經濟衰退,雖然投資人此刻目光都放在希臘和歐洲問題上,但一些更重要、更具威脅性的因素遭到漠視,如印度和中國經濟成長大幅減速。豐統計的中國5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經濟活動連續第7個月陷衰退,可能是一例。

另一個可能引發衰退的重要因素,是奢侈品產業景氣下滑。麥嘉華說:「愈來愈多股票下跌--像是對景氣敏感的企業,及鎖定高檔客的企業。在我看來,這代表經濟很可能減速,資產熱潮可能就要劃下尾聲,伴隨而來的是顯著的通縮。」珠寶商蒂芙妮(Tiffany)日前以銷售放緩為由下修財測。

儘管如此,麥嘉華預測近期市場可能有一波反彈,主因可能是希臘退出歐元區,利空出盡。

他說:「假設希臘終於退出歐元區,市場會大大鬆口氣,情況也會變得較明朗。雖然這對銀行和保險股不是好消息,但大體上我認為股市已經被超賣,希臘的消息會引發一波漲勢。」

值得注意的是,麥嘉華強調這只是「假設」、而非認定希臘短期內將退出歐元區。他說:「我認為,將會發生的情況是,德國會展現更大的彈性,發行更多歐元債券。」

麥嘉華建議,投資人若想安度這場經濟風暴,最好持有美元和黃金。他預測黃金近期內將下探去年12月29日每英兩1,522美元的低點。

 

6月1日消息,紐約大學教授,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再次預言2013年全球經濟的“完美風暴”。

魯比尼在最新的微博中預言:歐洲“慢動作火車事故”般的政治動盪最終發生;美國受財政影響經濟急速放緩;伊朗戰爭爆發使油價飆升;中國等新興經濟體面臨硬著陸。

 

“中國投入在有形資產、基礎設施和房地產的資本泛濫成災。在一位訪客看來,這一切是顯而易見的:瞧瞧那些豪華但卻空蕩蕩的機場和子彈頭火車、毫無用處的公路、數以千計超大規模的中央及省政府新辦公大樓、一座座被廢棄的鬼城以及為防止全球鋁價暴跌而一直關閉的嶄新的鋁冶煉廠。”魯比尼曾在一次訪問中國后對媒體這樣說,“任何國家都不可能高效到可以將一半的GDP再投資於新的資本貨物。而最終不面臨巨大的生產能力過剩和大量的不良資產問題。”

魯比尼曾在2006年全球經濟看似仍在增長之時,就開始預言一場危機正在醞釀,因此被媒體冠以Dr Doom(末日博士)的稱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