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沒錢就到銀行搶」淡菸追出臭屁王淵

辦大案除了九分努力外,也少不了最重要的一分運氣!台企銀搶案偵破,嫌犯王淵就栽在他最愛抽的「大衛杜夫天藍三毫克香菸」以及「沒錢就到松山區銀行行搶」的臭屁言詞上。

台企銀南京東路分行運鈔車遭劫,○三二六專案小組成立,投入上百名警力夜以繼日追查,警方除了調閱上千支監視器清查外,更以搶案現場及棄車地點為中心,針對周遭巷弄街道,鉅細靡遺來回搜尋每一個歹徒可能留下的線索,終於查到搶匪可能抽過的菸蒂。

觀察地形時 菸抽很凶

專案小組確認搶匪會抽菸,而且在觀察地形時抽很凶,抽的就是「大衛杜夫天藍三毫克香菸」,由於會抽這種香菸的人相對比例上「不多」,市警局長黃昇勇主持專案會議時,要求特別派員成立「查菸小隊」,指派專人前往大台北地區四大超商門市查訪,並將所有會買這種菸的民眾監視畫面帶回比對。

果然,警方在台北市中山區五常街上的一間超商,成功取得王淵購買「大衛杜夫天藍三毫克香菸」的畫面,專案小組再發現,王淵在案發前一星期,每天現身龍江路及南京東路周圍騎車或散步,嫌犯身影逐漸現形。

「走路的樣子像是練家子」

專案小組懷疑王淵涉嫌重大,但苦於只有監視器身影,確切身分卻無從得知,經專案小組反覆觀看監視器,發現王淵身材結實壯碩,「走路的樣子像是練家子」,追查方向開始朝向運動、健身及武術方面清查。

松山警方說,上個月台北市微風廣場爆發社會矚目的槍擊案件後,轄區台北市警松山分局面臨○三二六「雨衣大盜」與該案的雙重破案壓力,所有警員出動查案。

當時,松山分局偵查隊吳姓小隊長前往新北市蘆洲地區,拿著王淵照片向當地一間划船協會詢問,有線民主動透露,「雨衣大盜」是不是平頭、身材壯碩,走路有點像個練家子般?由於這名小隊長也是「○三二六」專案小組成員心頭一震,這些形容的語言讓他感到案情露出曙光,馬上回應:「你怎麼知道?」

向友誇口「警察就是抓不到我」

該線民說,曾與友人餐敘時,發現一名男子,感覺其個性孤僻,且聽到他向別人誇稱:「沒錢到松山區銀行搶就有了,警察就是抓不到我!」相當臭屁。

吳小隊長聞言,立即展開查訪,進而查知王嫌身分,經比對照片與搶嫌遭監視器錄下的身影,相似度極高。

警方訪查時,又有人出面指證王嫌好像曾在美國受過特種訓練,後來返台曾犯案被關,出獄後無所事事;只是沒人想到香菸跟臭屁言詞會成為破案契機,也讓專案小組成員直言:「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偵辦台灣中小企銀南京東路分行劫案的「○三二六」專案小組,透過監視器捕捉到劫匪身影,加上彈道、DNA比對,終於逮到王淵,警方列管的雨衣大盜搶案共有七件,目前初步認定王淵犯下其中兩件、涉嫌重大有一件;至於另四件劫案,因監視器畫面顯示劫匪略瘦,與壯碩結實的王淵明顯有異,警方懷疑另有一盜,且此盜可能才是始作俑的「雨衣大盜本尊」,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

今年三月廿六日台灣企銀南京東路分行運鈔車遭劫(編號第七件),劫匪遺棄的機車內有一件雨衣,警方從雨衣採獲DNA檢體;而九十四年十二月八日台灣企銀南京東路分行運車鈔劫案(編號第三件,這兩件是同一金融機構),劫匪遺留的手套,也被警方採獲DNA檢體;經比對,這兩案的DNA相符,賓果!確認是同一劫匪,警方昨已採集王淵的檢體作比對,若相符,將確定王淵幹下三、七這兩案。

此外,九十六年四月廿日合作金庫中山北路分行劫案(編號第四件),警方觀察相關監視器畫面,發現第四案的劫匪身形壯碩,酷似第七案劫匪,因而懷疑王淵也涉第四案。

僅三月搶案是晴天

雨衣大盜自九十一年開始,迄今犯案共七件,王淵涉案的第三、四、七案,與另四案之間,警方還找不出兩者的關聯性;至於王淵涉犯的第七案,竟選在晴天下手,明顯異於另六案,也是唯一未穿雨衣,顯示需錢孔急,等不及在雨天犯案。

專案小組透露,另四案的雨衣大盜犯案時必穿雨衣,且習慣在台北市松山機場附近偷車,棄車地則選在台灣大學附近的道路旁;至於王淵,則習慣棄機車於台北市中山區的無名巷道,兩盜習性不同。

不過,王淵與另一大盜對台北市中山區、松山區的地形都很熟悉,尤喜選定金融機構繁多的台北市南京東路沿線獨力犯案,且對保全開槍都不手軟,疑受過用槍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