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洪浩雲開了第一槍 醫界憂外科崩盤

台大醫院外科總醫師洪浩雲最近在臉書網誌上發文「我為何最後決定放棄外科走醫美」,一周貼文十則,完整陳述為何要離開台大「寶山」(台大醫院),貼文引起了年輕醫師們的熱烈討論。醫界人士分析,在他開了第一槍之後,未來將有更多人追隨他的腳步,傳統外科面臨崩盤危機。

林靜芸:台灣醫界「走山」情況嚴重

32歲的洪浩雲是台大創院以來,第一個拿到外科專科執照,隨即不接受續聘,轉投醫美診所。

出身於台大醫院外科部、前任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則說,如果政府不正視外科人力短缺外流,傳統外科勢必崩盤,未來想找到好醫師開刀,可就難上加難。受到健保制度打壓,台灣醫界「走山」情況嚴重,健保將國內醫療制度變成了層層鐵幕,許多人想「投奔自由」,尤其是外科醫師,可說是錢少、事多、離「監」近,一旦任其惡化下去,沒有人願意繼續待在外科。

台大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畫

對於洪浩雲的出走,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指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規畫,不見得所有醫師都會贊成他的想法。不過,台大將仔細思考洪醫師所提出的意見,如果有誤會,將與他溝通解釋。

對於自己選擇所引發醫界論戰,連院內主任級教授也多所關切。在他提出離職時,被多次懇談,洪浩雲仍堅持走人,成為眾多台大醫師眼中「離經叛道」異議分子。

「寶山」薪水之低,也是讓洪浩雲想走的關鍵。在臉書上,他計算機會成本後,他寫道:「天啊,那我還在猶豫什麼!」他寫道,離開這裡吧,去一個不用管占床率、不用趕病摘改診斷、不用假日跑去看病人寫病歷、不用管急診刀看急診、不用到處借床找床的地方吧。


找得到醫師打玻尿酸、抽脂,手術室裡卻找不到人開刀、救重症,台灣醫師一窩蜂瘋搶進醫美,現在連台大醫院也淪陷了嗎?台大醫院外科部總醫師洪浩雲以外科醫師的工時和待遇不成正比為理由,決定出走,轉進醫美診所,在台大醫院和醫界都投下一顆震撼彈;但有台大醫學院學生看法不同,指他改走「舒適的路」。

據平面媒體報導,69年次的洪浩雲,建中畢業之後考取台大醫學系,目前擔任台大醫院外科部總醫師的他,是台大醫院創院以來,第一個接受院方培訓,取得專科執照,卻選擇出走到醫美的總醫師。

洪浩雲在訪問中表示,離開原因不光只是為了錢,外科醫師的工時和待遇不成正比,他每周工作平均超過一百小時,連周日清晨接到電話,也要馬上趕回醫院,月薪10萬元,完全沒有生活品質,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之外,還有不斷的醫療糾紛。

決定從外科出走,7月1日開始轉至醫美診所,未來洪浩雲一周只需要工作45小時,不用急診輪班,月薪卻足足是現在的3倍,有30萬元。洪浩雲感慨,擔任總醫師第一年,也曾充滿使命感,享受救人的成就感,雖然知道自己將來一定會後悔,但為了家人和生活品質,還是選擇離開,「我真的累了」。  洪浩雲投出震撼彈,同樣出身台大外科部、前任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認為,健保制度扭曲醫療體系,許多醫師捨棄正途,改以營利為導向,傳統外科勢必崩盤。

但台大醫學院學生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洪浩雲的確說出很多醫師的心情,但學醫懸壺濟世的理念不會因此改變,也有學生認為,洪浩雲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 是最後一個,不能適應的就選擇走比較舒適的路,沒有對錯,只是個人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