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雄風2E

1996年,在前總統李登輝的授意下,各種大殺傷性武器和中程投射工具被列入高度機密的優先發展計劃,相關研製經費亦被列入不公開的機密預算。

除了天馬中程彈道飛彈外,還有短程的萬劍計劃和中程的雄升計劃兩種巡弋飛彈從技術預研轉入正式型號研製,後者就是後來的雄風2E。這四種飛彈都由台灣唯一可研製高科技武器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負責開發。

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上台後不久,就提出了“決戰境外”的戰略新思維,主張以攻代守,軍方據此制定了毒蝎計劃。陳水扁在參觀中科院研製進度後,要求各方面必須為雄風2E讓路,在政策和資金上大開綠燈,雄風研製經費從1999年的108億台幣猛增至2003年的280億台幣,而軍方亦必須一切服從研製小組安排。

雄風2E反艦導彈攻擊試驗

2000年,雄風2E開始試射。以後至少進行了四次試射。

2003年8月,樣彈曾做首次全程地形匹配飛行試驗。然而之後的試射接連失利,在2004年的兩次試射均告失敗,據說是供油系統故障導致。

2005年3月 雄風2E又試射,飛彈在海面上低飛繞圍500多公里,最後成功命中靶標。

2005年6月,中山科學研究院宣稱突破關鍵技術,試射成功。當時的國防部長李傑更是暗示台灣擁有了“戰略的、長程的”導彈。

2005年12月,法新社援引中科院內部刊物的報道稱,台灣當局將在未來3年撥款20億美元生產500枚雄風2E型巡弋飛彈。而且為了使雄風2E儘快形成戰力,軍方組建巡弋飛彈部隊,並擬將60架AT-3A教練機全部改裝成能攜帶巡弋飛彈的戰機,另外中科院當時還建議在基德艦上增加相應的發射裝置,使其能夠發射雄風2E。這一消息隨後遭到軍方否認。

2006年1月,詹氏報道,中科院已經製成雄風2E巡弋飛彈的三個原型。

2007年8月,台灣國防工業展公開展示雄風飛彈。

陳水扁當政時期,國民黨立委認為雄風2E是“極具攻擊性的挑釁武器”,要求全部取消,雄風2E量產預算一度被凍結。

2008年,馬英九上臺後,有消息說,美方關切台灣是否發展雄風2E飛彈等攻擊性武器,國防部長陳肇敏表示,“沒有任何改變。”

2008年7月3日,立法院審議通過了台灣2008年國防預算解凍案,曾被國民黨認為“對中國極具挑釁”的雄風2E巡弋飛彈量產預算,全面解凍。

雄風2E基本參數

根據目前的資料,雄風2E巡弋飛彈長6.25米,直徑約0.5米,可攜帶500公斤左右重的彈頭(包括其中的電子設備),設計射程為873-1249公里,命中率正負誤差在12公尺以內。只攜帶常規彈頭,以小型噴氣式發動機作為推進動力。其基本性能與外形都與美國的戰斧巡弋飛彈極其相似。

是否是“雄風-2”的改版

雄風2E巡弋飛彈,與雄風2反艦飛彈,名字如此相似,兩者到底有無關係?

雄風2是中山科學研究院以美軍的魚叉反艦飛彈為藍本研製的一種反艦用的巡弋飛彈,射程不過100多公里。而雄風2E如果真如宣稱的那樣射程達到1000公里,那麼彈體、推進系統和導引系統都必須做重大的改進,而且這種改動幅度之大,不亞於重新設計一枚新的飛彈。

飛行中的美軍戰斧巡導彈

所以,有觀點認為,軍方將該型導彈命名為“雄風2E”完全是故弄玄虛,是為了在公佈消息的同時,又讓人摸不透實底。

    與戰斧飛彈很相似?

據報道,雄風2E是一種遠射程、亞音速、攻擊陸地目標的巡弋飛彈,其基本性能甚至外形都與美軍戰斧巡弋飛彈大體相當。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台灣軍方已對這種巡弋飛彈進行過多次導引和飛行控制系統測試。

首先,美軍戰斧巡弋飛彈具備地圖匹配製導能力,可以根據存儲在制導系統中的地形圖來修正飛行的方向。如果台灣的雄風2E巡弋飛彈能形成實戰能力的話,則意味著中科院已經取得了相關的導引技術。其次,軍方還曾經表示,“雄風2E堪比戰斧,具有一彈多目標、沿途改變攻擊目標的能力。”

三、“雄風-2E”面臨的技術瓶頸

雖然台灣軍方一直大肆宣揚“雄風-2E”巡航導彈的先進性能,但據海峽兩岸以及國外的軍事專家觀察,“雄風-2E”仍然還有很多技術問題沒有解決。

動力系統基礎弱

有評論認為,“雄風-2E”的推動裝置還需要改進。目前,“雄風-2E”採用的是小型渦輪噴氣發動機,而巡航導彈對發動機的推進動力、穩定性、精密程度等技術性能都要求比較高。以台灣現有的科技實力,開發出自制的精密的渦輪噴氣發動機難度較大,要滿足需求隻能外購。而在戰時封鎖階段,這就成為“雄風-2E”的死穴。

定位系統精度有限

“雄風-2E”的衛星定位系統依賴於人。一貫“時髦”的台灣軍隊稱“雄風2E”導彈還採用了先進的全球定位系統制導,然而目前,台灣還沒有全球定位衛星,對“雄風-2E”導彈的定位隻能仰賴美國GPS系統。

受政治敏感所限,美國不會同意向台灣開放軍用GPS的定位精度,隻能提供商業級別的GPS精度。為了給“雄風-2E”打氣,台灣媒體竟然還稱使用了俄羅斯GLONASS定位系統,明顯是一種炒作行為。盡管在陳水扁時期,台灣軍方大肆鼓吹“雄風-2E”導彈精准度完全可以得到保証,但由於定位系統平時受商規所限,戰時受多種條件制約,精度不佳在所難免,加之導彈在飛行途中必須通過多個參考點修正航線,因而在飛行過程中必須通過數位地圖和地貌比對辨識系統才能修正飛行偏差,如果定位系統不夠精准,將使導彈的內置尋址軟件很難發揮作用。

終端制導難辨偽裝

慣性導航暨全球定位系統隻能保証讓導彈准確地飛抵目標區上空,要想讓“雄風-2E”導彈在最后攻擊階段,精確鎖定預設高價值目標,則關鍵是看命中目標之前的終端導引頭部分。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導引頭技術一向是台灣科研部門的“軟肋”。即便是像台灣軍方所稱,已經將未來可能攻擊目標的外觀影像,內建在“雄風-2E”的彈載處理器內,以便於發動攻擊之前進行最終比對。但面對大陸的電磁干擾,以及對重要目標的適當偽裝,導彈任務電腦內的數據則很難與目標信息相匹配。

四、“雄風-2E”能否實現量產

巡航導彈是一種用途廣泛、通用性好、作戰效能較高的先進武器。攜帶常規彈頭的巡航導彈可以摧毀堅固的地面目標,也能用子母彈殺傷和摧毀面狀目標。

台軍的“雄風-2E”量產預算雖然解凍,但是距離真正投產實際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核心就是諸如導彈發動機、復合材料、導引頭等“關鍵性零部件”。在美國剛宣布凍結對台120億美元軍售的情況下,很難在短期內向台灣提供這些零部件。

個人觀點:對於GPS導引武器中途使用GPS訊號電磁干擾,接近目標時採用類似方陣快砲硬殺會是良好的反制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