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二條通‧1号

如果不是因為朋友最近新開了丼飯餐廳,我也不會發現這條巷道裡的可愛小咖啡店。

今日的中山北路、新生北路、南京東路、市民大道間,日據時代這裡稱之為大正町,因該區域為大正時代所規劃而得名。這個區域內,東西向共有九條街,就是知名的九條通。


朋友的餐廳與這間咖啡店,位於二條通內,巷口有家賣了超過40年的韓國漢城烤肉。這棟日式老屋子據查得資料是日本攝影師佐佐木八二郎,於日據時期大正14年 (民國十四年)興建的,據漢城烤肉的老板吳先生敘述,佐佐木八二郎的攝影社就在二條通巷口,而二條通1號就是他的自用住宅。

1945年日本戰敗退出台灣,國民政府接管這棟老屋子,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撥給警政單位當宿舍使用。然而,當老人凋零,老房子也逐漸頹圮,在歲月的刻蝕下,隱沒在都市叢林之間…

幸好,台北還是有些人,還有些夢想,而且還有些能力。於是民國98年3月,由鍾永男建築師事務所團隊將閒置以久的老屋以傳統工法翻新改建,除了保留了原有日式建築特色外,建築師也賦予了新的韻味,使老舊的靈魂有了嶄新樣貌。

原本,建築師是打算拿來當自己事務所的辦公室的,經身旁朋友建議,將一樓設計成咖啡小店,後方天井的部分加了透明屋頂後,除了增加室內透光,也意外成了藝文表演活動空間。

於是,我們多了一個可以讓自己,自在地放入歷史與現代交錯的空間。

下雨天的週一下午,客人不多,服務人員親切地為我們解說飲品內容。音樂輕輕地放著Coldplay第一張專輯的”We never change”,氣氛與音量剛剛好。我們像個不安分坐在椅子上的小孩,一下爬上樓梯看著書櫃裡的建築書籍,一下問人家酒櫃裡的酒有沒有賣,一會兒發現人家 桌上放的現做Scone,又嘴饞地要了兩個…

有好喝的咖啡奶茶,有好吃的餐點,還有,免費用得很爽的無線網路。

還有,週五晚上會有現場演奏。

你要的,現代的/懷舊的,文青的/享樂的,孤獨的/熱鬧的,這裡都有。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http://theisland.tw/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巷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